房山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风劲帆满图新志  奋楫笃行谋新篇

——房山区政协次会议隆重开幕

 

1213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届委员会第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全面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会议应到委310人,实到委员293人。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大会秘书长王永年主持会议。

区政协党组书记、八届区政协主席、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魏广勋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回顾了届区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报告指出,八届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各界委员,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区委“六为”工作思路,砥砺同心、开拓进取,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加强学习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首要位置,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聚焦发展大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力服务“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协商民主质量进一步提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真情履职助力区委区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联系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增强;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广泛团结合作,营造和谐氛围,团结民主主题进一步凸显;坚持固本强基,提升委员综合能力,提高机关服务能力,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报告总结了五年来政协工作的体会: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政协事业的根本保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力量保障坚持探索创新,是推进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坚持建章立制,是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重要前提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助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主题,广泛汇聚正能量;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彰显政协为民情怀;加强履职服务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报告还明确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等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八届区政协副主席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刘琼受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区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区政协八届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各类提案747件立案685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88件。所有提案全部办复,提案办复率100%五年来,提案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重视办理协商,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跟踪问效,提案中的意见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在改进工作、助推发展和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届区政协副主席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谢宝元宣布了大会提案截止时间。

区政协党组书记、八届区政协主席、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魏广勋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大会秘书长王永年,八届区政协副主席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谢宝元、刘琼、王擎,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杨冬立、耿纪民,八届区政协秘书长、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王文洪出席会议。

房山区委、区政府、区人大领导陈清、阳波、刘兵、王明哲、吕晨飞、张厚明、陈广利、李祥成、郗琳、张明智、周同伟、李进伟,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娄宇红,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钟达先出席会议。

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的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为确保会议圆满成功,1212日下午,区政协次会议举行了预备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名单(草案)、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名单(草案)、秘书长名单(草案)、会议议程(草案)、会议日程(草案)、决议起草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

预备会议后,召开了中共党员委员会议区委书记陈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党员委员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到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对于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加强我区民主政治建设 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的重要意义;要积极主动、模范履职,讨论和审议报告完成选举任务营造良好换届风气;要加强领导、当好表率,切实强化党的领导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大会纪律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