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刘  琼

(2021年12月13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区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五年来,提案工作在区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市、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提案基本情况

五年来,共收到各类提案 747件,立案685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88件。按类别划分,城建环保类302件,占44%;教文卫体类124件,占18.1%;经济科技类101件,占14.7%;“三农”类85件,占12.4%;社会法制类73件,占10.7%。提案办复率100%。

(一)聚焦科技金融创新城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委员们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中关村房山园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营科”环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方面提出提案60余件。针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提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政策编制与规划设计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传统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取得新的进展。委员们关于明确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突出主导产业,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建议被认真采纳,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挥了保障和支撑作用。针对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提案,有关部门着力整合区级优惠政策,在解决企业诉求、加强管家业务培训、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

(二)聚焦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助力大气污染和环境治理。委员们围绕空气污染物排放监督检查、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等方面提出提案90余件。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委员的建议,通过加大联合治理工作力度,严格环境准入,控制污染增量,消减污染存量,强化各项治理措施。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值,空气质量持续向好。针对水环境治理的提案,全区稳步实施了一批水环境重大工程,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入河排污整治力度,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由2016年底33%提升到100%,水环境综合治理效果明显提升。针对推进城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处理的提案,有关部门通过开展“三大专项”行动和落实“十个百分百”,居民自主分类投放意识显著提升,全流程、全品类管理体系初步搭建完成,居民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区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市政协倡导的“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通过走访调研,积极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建言献策。

(三)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文化事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委员们就山区乡村联动发展、房山源文化挖掘、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70余件。针对在区文化中心建立“一厅一馆一沙龙”展示房山精品文化的提案,有关部门积极筹建历史文化陈列厅,建立了文化艺术名人名品长廊,举办艺术沙龙开展艺术创作、交流、培训、研讨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精品文化展示传播功能。关于山区乡村联动发展的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通过采取整体规划,明确目标、整合资源、加强联动、落实政策、资金保障等措施,为山区乡镇实现环境优美、生态和谐、多业融合、村美民富的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区政协把助力山区生态修复作为工作重点,邀请专家和政协委员组成课题组,通过深入调研,形成的《史家营乡曹家坊矿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2020年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典型案例,为有效破解我区山区、浅山区产业转型发展瓶颈,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探寻绿色发展之路,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四)聚焦民生福祉,助力惠民政策措施落地。委员们围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中医药事业发展、《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公交基础设施维护、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120余件。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关乎“七有”“五性”方面的相关提案,出台了《房山区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五年来,累计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462个,网点总数达到5281个。针对全面推动《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的提案,我区强化区级工作推动,通过广泛开展专项治理、联合执法、宣传培训、树立典型等多种措施,全面推进《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实施,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质量、停车秩序、设施老化、物业收费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针对老年群体对公交站建造恢复临时休息座椅的需求,有关部门2021年对新建的100个公交站候车亭全部安装座椅,对已建成的19个公交站候车亭实施座椅改造,使近年来逐渐消失的公交站休息座椅又回到了群众身边。此外,就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委员们提出的强化对流动摊点、出店经营管理;加强对定点医院、集贸市场、超市、车站等重点区域及周边污水收集处理监督检查力度等建议,得到了采纳落实,为安全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级党政部门的积极工作和认真办理,提案工作为助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这其中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也离不开各级领导和承办单位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向重视和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承办单位和八届区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提案工作开展情况

五年来,提案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开展提案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的目标,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成效,推动提案工作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一)推进协商贯穿工作全过程,在提案办理协商上有新提升。一是强化提案交办前的沟通协商。提案正式交办前,就每一件提案与承办单位进行沟通,确保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二是在督办重点提案工作中,提案委办公室与提案的委员一起走访承办单位,沟通提案的初衷、交换办理意见,为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明确了方向。三是开展群众走进政协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使提案反映的意见更全面、更贴近实际,使提案办理的成果更具针对性、更富有质量。

(二)把握提案工作全局性地位,在强化部门联动配合上有新举措。一是在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内部形成提案工作的合力。提案委员会与相关专委会共同组织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加强了督办工作力量。将提案督办活动与协商议题调研活动有效衔接,使提案办理得到深化。二是在承办单位内部形成主要领导负责、部门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区城市管理委、区经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市规自委房山分局、区文旅局、房山交通支队等部门普遍做到领导办公会专题研究、责任分工明确、主管领导牵头答复,保证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得到了委员的好评。三是在办理过程中主办、会办单位之间形成合力。对于承办单位较多的提案,牵头单位主动邀请会办单位召开协调座谈会,沟通办理意见,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和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

(三)完善工作机制,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有新成效。修订完善了《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重点对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完善。制定《政协北京市房山区委员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明确提案“在精不在多”的质量导向,着力提高党派团体提案的比重,为不断改进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提案质量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建立了由区政府主管副区长和区政协领导共同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视察、调研、听取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汇报、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加大了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力度。

(四)构建履职工作闭环,在提高工作实效上有新突破。在提案办理工作告一段落后,提案委根据委员的反馈意见,与各专委会联合开展提案办理“跟踪问效”活动。通过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认真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由“办理满意”向“落实满意”转变,在促进提案工作形成立案、办理、落实、取得成效的完整闭环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五年来,八届区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有的提案撰写不规范,个别建议针对性不强;集体提案的比重还不高;提案办理跟踪落实的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区政协提案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发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为目标,健全制度,创新思路,提高实效,努力开创房山区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立足提高提案质量,切实增强履职实效。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正确认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引导委员围绕全区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确定选题,持续跟踪,提出提案。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力争做到问题清、分析深、站位高、建议准。

(二)着力加强办理协商,广泛凝聚发展共识。从坚持和完善基本政治制度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不断深化对提案办理协商的认识。坚持把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动提案工作新发展、展现提案工作新作为的主抓手。努力使提案办理协商成为党政部门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创新工作的重要突破口、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改进作风的重要体现。

(三)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案委员会要主动加强与党派、团体和政协专委会的联系和沟通,发挥党派、团体、专委会的组织优势、界别优势,逐步提高集体提案的比重和质量。把提案者满意作为基本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协商沟通,增强办理实效。着力建立健全专委会参与提案工作的机制、提案工作服务机制、提案工作激励机制等,为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切实的保障。

各位委员,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肩负着新的使命。让我们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提案工作,为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厚积薄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