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魏广勋

(2021年12月13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是北京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实现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更加凸显的五年是房山区顺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取得新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八届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各界委员,在市政协有力指导和中共房山区委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区委“六为”工作思路,砥砺同心、开拓进取,汇聚共识增合力,协商议政促发展,续写了房山政协发展的新篇章。

(一)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始终把加强学习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首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传递主流声音,增进各界委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各界委员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五年来,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1次、专委会专题学习84次,参加市政协报告厅报告25场,培训委员2万余人次。

二是深化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使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更加自觉落实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信念信心,在悟思想中凝聚共识,在办实事中服务群众,在开新局中参政议政。通过“三会一课”和灵活多样的支部活动,将学习教育延伸覆盖到各界委员,巩固深化学习成效,广大委员进一步增强了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全面落实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区政协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落实党的统战工作系列要求,定期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确保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向推进。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成立区政协机关党组,健全机关党总支、党支部以及专委会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要求党员委员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邀请党外委员参加临时党支部活动政协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区政协党组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相关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支持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五年来,区政协召开党组会议69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区委重要工作部署,组织推动重点协商议题实施、高质量完成对口扶贫协作任务、始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二)聚焦发展大局,协商民主质量进一步提高

着眼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立足房山“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聚焦三大战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力服务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一是协商议政扎实开展。把政协协商融入全区发展大局高质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经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重点协商议题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区政协具体组织实施。八届区政协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区域功能定位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全区中心工作,共确定27项重点协商议题高标准组织协商议政活动每年每位主席至少牵头1项重点协商议题,明确责任委室和完成时,让柔性的协商有了刚性的要求。突出调研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积极组织委员和政协加单位“到实地、听民声、请专家”,广泛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协商有质量。打造多层次协商平台。坚持重大问题大会协商,关键问题常委会协商,一般性问题对口协商。针对重点协商议题,共开展136次协商活动,构建了委员建言、领导点评、部门落实的协商议政工作格局。在“统筹全区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协商议题实施中,促成史家营乡曹家坊矿区生态修复案例成功申报,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第二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在持续开展的“一衣带水拒马情,三区市县政协行”协商活动中,携手涿州市、涞水县政协,通过协商建言,促进了三地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协同性思考。五年来,协商议政活动共形成150余篇协商调研成果。其中关于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发展、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18项协商成果,以专题报告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全部获得领导批示,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二是民主监督积极推进。切实提高对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认识,严格把握助力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监督原则,把重大改革举措落实、重要政策文件执行,作为监督的着力点每年将12个民主监督议题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提高了民主监督的计划性。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物业管理条例贯彻执行、养老服务业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监督,监督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借助市政协组织的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各界委员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志愿活动,针对垃圾分类提出37条意见建议,为做好“身边的小事,环保的大事”贡献政协力量。推行监督员选派制。根据委员专业特长,选派89名委员担任23个职能部门的特约监督员,规范了特约监督工作增强了特约监督员的责任感。五年来围绕全区教育、医疗、司法等工作开展140余次特约监督活动,参与委员2800余人次,整理形成的400余条监督意见,得到聘任单位的重视和采纳。

三是提案工作不断深化。五年来,各界委员共提交提案747件,审查立案685件,全部按要求办复。建立健全重点提案办理机制。出台党政领导共同督办重点提案办法,建立提案委(集体)、承办单位、区政协、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四方沟通协商机制,承办单位与提案委员面对面沟通牵头领导定期听取意见使提案办理更加迅速提案委员更加满意提案推动工作的实效更加显现。37件重点提案办理取得良好效果,在传统村落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坚持重点提案跟踪督办。对跨年度重点提案跟踪办理,持续督办社区商业网点建设等重点提案,助推七有”“五性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五年来,累计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462个,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联系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增强

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搭建平台载体,深入基层一线,以真情履职助力区委区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一是拓宽渠道反映民意。为方便委员贴近实际、走近群众,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在乡镇街道成立13个委员活动组,政协委员以属地乡镇(街道)为单位,就近了解辖区重点建设,就近参与协商议政增强了委员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区工商联、海逸半岛社区建立委员工作站初步实现了委员联系群众有场所、有主题。五年来,围绕基地建设社区理、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提出200余条意见建议,增强了委员履职的专业性和协作性。为鼓励委员反映民生关切,制定实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细则,五年来,共收集报送110条社情民意信息,促进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二是担当奉献惠及民生。把对口帮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准对接河北省涞水县、曲阳县,积极承担万企帮万村工作。2018年以来,组织35家企业,持续深入两地20个深度贫困村,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捐款捐物150余万元。与北京市慈善基金会携手建立政通协力爱心专项基金共计出资71.7万元资助264名贫困大学生,为两地如期脱贫贡献了力量。政协班子成员组织带领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入南窖村、泗马沟村等帮扶联系点,为发展当地乡村产业出点子、筹资金,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五年来,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连心共建、扶贫协作等社会公益活动,进行各类走访慰问、捐资助学活动80余次,受益群众2万余人次,展示了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

三是倾情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区政协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区委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区政协班子成员主动扛起责任,深入所联系的乡镇(街道)、社区(村)督导检查,指导帮助基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引领带动各界委员积极投身抗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诠释委员责任担当。各界委员捐款捐物700余万元,并通过提案、微建议等方式,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企业家委员克服困难,积极稳岗稳产、复工复产。医药卫生、文艺、教育等界别委员发挥专业优势,创作抗疫文艺作品,宣传防疫知识,提振抗疫信心。更多委员坚守岗位、踏实工作,谱写了共同抗疫的政协篇章。

(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团结民主主题进一步凸显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发挥政协统战作用广泛团结合作,营造和谐氛围,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一是深化合作共事。定期组织召开党派、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认真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在推动大学城建设、高端制造业基地发展等协商活动中,优先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意见优先安排大会发言,优先办理党派团体提案,为党派团体表达主张、反映诉求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发挥党派团体联系广、渠道宽的优势,为我区发展高精尖产业宣传推介、牵线搭桥,引进高端人才和优质资源,服务园区建设。关切少数民族合理诉求围绕民族村经济发展,积极宣传政策,重点督办有关促进民族村农民增收的提案

二是加强联络联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坚持与党派团体负责人非公经济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开展座谈走访沟通联系,不断增进团结面,扩大共识度。加强界别建设,开展特色活动,积极团结各界别力量。组织各党派团体、代表人士参加具有政协特色的“五一口号”长走、醒狮越野跑等联络联谊活动,不断提升政协组织的感染力、影响力

三是高度重视文史工作。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具有统一战线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是惠及后世的文化工程。依托房山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在全市政协系统率先成立文史研究会,讲好房山故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编辑出版《平西记忆》专刊,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编辑出版《房山城镇史话》《大房山下金皇陵》《图说燕都记忆》专刊连续编辑《房山文史资料》,挖掘文化资源禀赋体现房山历史文化积淀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中不可替代的独特地位。

(五)坚持固本强基,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提升委员综合能力。按照新时代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届市委、八届区委历次全会精神,健全学习机制,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遵守政协章程和各项决议,出台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建立档案,量化管理,强化对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加强作风建设,提升道德修养,正己正人,廉洁自律,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提高机关服务能力。坚持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为抓手,不断增强机关服务水平。发挥委室优势特点,加强与有关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交流,在履职中不断增强委室的协调服务能力。加强政协专委会建设,组建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学习委员会,调整专委会职责,整合优化机构设置,突出界别特色,强化专委会作用。建设区政协学习与履职服务信息化平台,推送学习资料,开展网上履职活动,发挥新媒体服务功能,为委员协商建言创造便捷条件。加强委员履职宣传工作,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通过《人民政协报》《北京观察》刊载反映区政协工作的文章24篇;通过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公共媒体报道区政协各项履职活动3千余次;广泛宣传89名委员和1个履职群体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委员讲担当、比贡献、展风采。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工作规则等履职制度39项、机关管理制度30项,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各位委员、同志,八届区政协任期的五年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履职成效的五年;是增进共识、汇聚合力,不断发挥政协作用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

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政协事业的根本保证。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北京市委工作要求和房山区委工作安排,在政治全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始终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使命。要立足首都发展,着眼全区功能定位围绕“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主动把履职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始终与党委政府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更好发挥政协作用。

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力量保障。要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不断增强委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

坚持探索创新,是推进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树立首善标准,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探索委员履职新模式,进一步密切专委会与界别联系,使政协工作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作为。

坚持建章立制,是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重要前提。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关于常委会建设、委员队伍建设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政治协商更为有序、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富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五年来的成绩,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是北京市政协有力指导、中共房山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八届区政协常委会,向忠实履职的各界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差距与不足。主要有:一些协商议政活动了解情况不够全面、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意见建议的针对性不够强、参政议政质量还不够高。对民主监督的性质和作用认识不到位,办法不多、形式单一,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服务委员的意识还不够强,联系委员、组织委员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北京作为首都,提出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强化联动,一体推进,形成叠加效应。房山作为首都重要功能区,迎来了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厚积薄发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房山区第九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新目标、绘就了新蓝图。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一届区政协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落实中共房山区第九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房山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学习、民主协商议政、凝聚思想共识、委员走近群众、能力素质提升”五大系列活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坚持实践标准,发挥政协党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和政协党的工作对委员全覆盖的作用,举办“政协委员大讲堂”、开展年度委员学习培训、邀请专家解读学习报告、组织交流研讨等思想政治学习系列活动,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重点围绕落实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站在首都和房山发展大局中找准位置、谋划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委员的思想共识,把市委的工作要求、区委的工作安排转化为各界委员的自觉行动,不断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二)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助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

把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作为民主协商的重点,健全落实协商议题工作机制,规范组织实施、成果转化、质量评价相关流程,逐步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完善协商过程的组织管理,坚持调研视察与协商议政相衔接,协商成果转化与提案督办相融合,协商形式与协商内容相匹配,组织委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今后五年,要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引领发展,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坚持规划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坚持人民至上、惠民为本,全力提升民生福祉;坚持共治共享、安全发展,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五方面任务,制定协商计划,开展协商议政。

进一步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推进民主监督职能有效落实。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将专项民主监督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将常规性民主监督纳入提案督办计划,使民主监督工作更加有序、更加有效。今后五年,要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两基地三园区”建设,开展视察监督。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等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三)大力弘扬团结民主主题,广泛汇聚正能量

通过政协组织平台,让党派、团体、各界代表人士,在参与大会发言、协商议政、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中,能够充分表达意愿主张,不断增进合作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建立健全联动调研、联合监督、座谈走访等机制,构建多渠道合作、多形式参与的工作格局,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健全完善联系沟通机制,加强同党外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扩大“朋友圈”,汇聚关心关注房山发展的力量和智慧,宣传推介房山,支持房山发展,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四)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彰显政协为民情怀

深入开展“委员走近群众”实践活动,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进一步加大和规范委员活动组、委员工作站建设,围绕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开展微协商活动,打造群众身边的协商平台;扩大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建立基层信息联系点,采集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围绕“七有”“五性”等民生问题,每年明确一定数量的提案,重点协商督办,确保惠民举措落地落实。组织委员开展法律援助、送医送药、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切实把政协优势转化为助推民生改善的实际行动。

(五)加强履职服务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能力素质提升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委员队伍,为开创九届区政协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委员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加强学习培训、教育管理,引导各界委员始终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坚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组织委员学习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真实情况,发表真知灼见,每年至少参加1次调研视察活动,撰写提交1件政协提案、1篇社情民意信息,参与1次社会公益活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切实加强委员作风建设,遵守宪法法律,遵守政协章程和各项决议,廉洁自律,不碰法律红线,决不能利用委员的身份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主动接受监督。加强道德修养,守住道德底线,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做到行为世范。坚持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完善联系委员制度,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委员的联系网络;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明确履职标准,规范服务管理,让每位委员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

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2年是九届区政协的届首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区政协工作总体安排,2022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迎接二十大、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心聚力,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展系列学习研讨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教育引导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学习领会二十大的精神实质,积极正面发声,广泛凝聚共识,为房山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二)落实年度协商计划。紧扣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确定并实施协商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协商议题。坚持精准发力,打破专委会界限,整合优势资源,突出协商重点,围绕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实施,聚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协商议政;围绕科技创新引领战略实施,聚焦高质量打造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开展协商议政;围绕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实施,聚焦做精北京源文化品牌开展协商议政,以重点协商议题为牵引,广泛协商,深入议政,提出务实管用、可供参考的意见建议。

(三)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性。把握协商式监督的特性和凝聚共识、督促落实的目的,制定并落实民主监督工作计划,重点围绕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协商式专项民主监督,形成监督报告,助推全区重点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员履职情况反馈机制,将重点监督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建议案或社情民意信息,提升监督实效。

(四)加强团结联谊工作。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召开党派团体座谈会,走访慰问党外代表人士,凝聚思想共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联合议政,在民主协商的氛围中,为房山发展凝心聚力。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统战作用,精心编辑《房山文史资料》。

(五)启动“委员走近群众”主题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和实施计划。根据新一届委员的结构特征和界别分布情况,积极推进良乡大学城、拱辰、长阳、阎村等委员工作站建设,整合优化委员活动,为委员走近群众搭建更多履职平台。发挥委员专业优势,紧紧抓住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多做解民忧的实事,多办顺民心的好事。

(六)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健全委员任职培训制度,制定委员年度学习计划。探索建立委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委员履职登记、通报制度,规范委员履职行为,确保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制度建设,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一届政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站在新起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全力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房山政协事业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两个确立: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四个中心: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北京城市战略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6.四个服务:是中央对首都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职责所在,即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工作服务,为国家的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

7.落好“五子”:第一“子”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第二“子”是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第三“子”是数字经济;第四“子”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第五“子”是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8.“六为”工作思路:党建为魂,生态为基,转型为要,整治为先,创新为源,惠民为本。

9.一区一城:打造首都生态宜居示范区和科技金融创新城。

10.三区一节点:房山区功能定位,即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

11.两基地三园区:“两基地”即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和北京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三园区”即特色金融产业园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12.新发展阶段: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13.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4.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5.“七有”要求: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16.“五性”目标:北京市委提出的要适应市民需求呈现出的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特点,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17.五一口号: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

18.两个责任:是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简称。

19.一岗双责:“一岗”就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就是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也就是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应当对这个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

20.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1.三会一课:指党员过组织生活的一种简单表达,主要是指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支委会是每月一次,党支部委员成员参加;党员大会是每季度至少一次,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小组会是党员人数比较多的党支部划分党小组后,党员分党小组参加会议,每月一次。

22.行为世范:是指努力树立自己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为世人做好典范,成为社会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