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7-09-1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9月14日,我区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会,传达贯彻中央、市级河长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区委书记曾赞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李江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房山区区级河长名单。经八届区委常委会第27次会议讨论决定,曾赞荣同志任区级总河长,区委、区政府各领导分别担任总河长、副总河长、主要河湖水系的区级河长。

会议传达了中央、市级河长制精神,并对我区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提出了围绕“三查、三清、三治、三管”,突出与“疏解整治促提升”相结合,抓保水;与市委、市政府签订的重点工作责任书相结合,抓治污;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抓增靓;与环保督查及纪检监察工作相结合,抓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河长职责,提出了要加快推进“一河一策”治理,要不断完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随后,十渡镇镇级河长、窦店镇村级河长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曾赞荣指出,河湖水系是首都水资源的重要载体,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资源功能、经济功能,全面推进河长制,保护河湖水系,事关百姓福祉,事关房山转型发展,事关首都大局,各部门、乡镇(街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进河长制是加快转型发展,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的重要抓手。水是城市的灵魂,房山要转型发展,特别是要向生态宜居转型,离不开优质的水环境支撑,各级河长、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全面推进河长制作为河湖管理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我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曾赞荣强调,要围绕重点治理任务切实发挥好河长的关键作用,河长制就是责任制,各级河长要切实落实好自身职责;要加大河湖污染源头的疏解整治力度,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完成;各级河长在治水管水过程中,要立足提升生态环境的质量,遵守自然规律,积极稳妥开展河湖水系生态建设和修复,提高治水管水的能力和水平;要把更多河湖沿岸区域建设成生态廊道,绿地公园等,为群众提供宜人的亲水环境;要强化考核问责,构建治水管水的长效机制,各级河长要强化责任担当,牵头组织开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护水生态和加强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要加强协同配合,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河长制工作各项任务,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河长制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曾赞荣要求,全面推进河长制任务重大,责任艰巨,要以首都标准抓好河长制的责任落实,扎实做好治水管水的各项工作,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流生态新格局,努力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区领导刘兵、于波、魏广勋、王明哲、翟东、陈广利、廖春迎、于吉顺参加会议。全区各乡镇(街道)、村各级河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