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亮相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7-09-19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9月11日,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展览开展,房山携300余件文创产品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全区文创产业的发展成就。

展览现场,醒目的“@房山 爱房山”LOGO,形似国家体育场“鸟巢”一样的外形框架,让房山区文创产业展厅在众多区县展厅中格外引人关注。走入其中,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北京中医药大学研制的饮品、药品,多数派智能编程机器人无人机,莱恩堡、波龙堡等酒庄的精品红酒等诸多“明星”产品,无不引得参观者驻足仔细观看了解。据悉,此次共有23家房山文创企业参加展览,展出各类文化创意产品多达300余件。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文化兴区”发展战略,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中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区文化创意企业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全区共有文化创意企业6442家,比“十二五”末增长36.4%,其中规模以上文创企业56家。

文创产业园区创建效果明显。2016年11月,区文创产业领导小组会议批准了北大创业训练营等10家区级文创产业园区,建筑面积共11.21万平方米。创新谷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北大创业训练营、三维六度、青创动力、移动互联被认定为市级众创空间。截止到2016年底,共406家企业入驻,其中文创企业318家,占比78.33%,另有3家文创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下一步,我区将引进优质资源、集成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文化金融、数字创意和广告会展服务产业,着力搭建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培育骨干企业、创建文创特色小镇,促进文创产业园区升级,加快文创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努力使文创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