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与涞水县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合作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11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推动京冀两地支援合作和区域协同发展,房山区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两地将进行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交流。9月5日,房山区与涞水县签署《关于进一步开展两地支援合作的框架协议》,深入谋划精准扶贫,着力推动产业合作,共享社会公共服务,开展劳务合作、人才交流、社会帮扶合作。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郭建英,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罗德强,涞水县县委书记王义民,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明新,房山区委书记曾赞荣,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区政协主席赵佳琛出席活动。

涞水位于北京西南、雄安以北,与房山区、门头沟区接壤110公里,同时融入北京、雄安两大黄金经济圈,是“中国最具有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河北省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房涞两地山水相连,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合作。自2016年12月房山与涞水开展支援合作,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以来,双方就共建集对口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发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四位一体”的“房保涞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达成共识,拟将我区张坊镇、大石窝镇交界处拒马河三角洲及涞水县石亭镇、一渡镇部分区域作为产业承接区,统一规划、协同共建,从生态环境保育破局,共同打造生态运动休闲、健康养老、疏解非首都功能职能型总部、区域型总部和科技创新产业体系的协同发展示范区,带动整个区域新型城镇化发展,形成科技创新的产城融合共同体,提升区域综合经济实力,共同打造房保涞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
我区按照北京市政府工作安排,对涞水县生态保护、旅游、高效农业等14个项目实施了资金支援,编制完成了帮扶规划及年度扶贫计划,为支援工作提供计划保障,同时,还积极开展教育、卫计、民政等部门支援工作。目前,两地在房易路改线、张涿高速设置开口、拒马河治理等重大项目上的合作也十分顺利。此次签署框架协议后,双方将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加速推进“房保涞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曾赞荣对涞水县在对口帮扶、房保涞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所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他表示,实施对口帮扶是中央交给北京市的光荣政治任务,是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考量,也是房山的光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当前,房山和涞水县都进入了全面转型的关键阶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坚持落实《协议》内容,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产业经贸合作、生态环保、劳务协作、干部人才培养交流等五大方面工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以对口帮扶的实效促进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双方要进一步精准对接顶层设计,加快生态协同步伐,拓宽合作领域,打造房保涞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实现共同富裕、同奔小康。
区领导李江、于波、于吉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