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国际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4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1月15日,2017·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国际峰会暨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召开,13名业界著名专家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其中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担任主任委员。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刘云圻等多位海内外专家在峰会论坛上展望了石墨烯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并为该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石墨烯又叫单原子层石墨,是一种由石墨剥离形成的碳原子蜂窝状平面薄膜,是一种只有一个原子层厚度的准二维材料,是目前已知的最薄的材料,由于其良好的强度、柔韧、导电、导热、光学特性,在物理学、材料学、电子信息、计算机、航空航天等领域都具有广泛应用。

今年4月,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在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成立。本次峰会的举办,标志着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将在国内外顶级专家的指导下,面向高端制造业创新发展对先进新材料的重大需求,研判石墨烯行业发展重大问题,按照市场需求制定明确的技术路线图,加速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切实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曾与其在曼彻斯特大学的同事安德烈·海姆教授共同利用普通胶带,从石墨中分离出了石墨烯,并发现其所具有的非凡属性,向世界展示了量子物理学的奇妙,二人也因此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中国在石墨烯研究和利用方面已具有很大进展,希望中国将石墨烯利用在高科技领域和高端消费品上,这将有助于产业的良性发展。”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建议说。

近年来,房山区主动对接中关村高端资源,以疏解承接聚高端、以环境提升促发展、以区域协同谋大势、以改革创新增活力,努力打造创新资源聚集高地。本次峰会上,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和多方签署了多个项目合作协议,对促进石墨烯科技产业交流,共谋合作发展,助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对促进房山区提升营商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和“高精尖”产业聚集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对与会各方共同推进包括石墨烯在内的先进碳材料产业在房山聚集发展,推动燕山石化公司基础材料改造升级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对各方发挥优势,深度对接协作,合力推动石墨烯产业项目在房山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为创建国家级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