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落实全市针对“11.18”火灾专项行动部署房山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

发布时间:2017-11-24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本报讯(记者李丹丹 刘鹏昊 路宇)11月18日晚,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19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现场会和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要求各级部门汲取教训,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市委书记蔡奇指出,“11.18”火灾事故教训极其深刻。火灾是安全生产的“灰犀牛”,全市都必须警醒起来,痛下决心,采取断然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找出思想盲区、管理盲区,下决心加大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等的清理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蔡奇强调,各区党委政府必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全面开展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一家一家、一村一村地毯式摸排,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市委市政府领导要分头带队,督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和首都安全稳定。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要求,要压实责任,确保专项行动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全部上账、分类监管、强化整改,逐一验收复查,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通过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取缔一批违法场所,拆除一批违法建筑,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倒逼安全隐患突出的低端业态疏解腾退。

区委书记曾赞荣,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以及区直单位、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在房山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后,曾赞荣、陈清返回房山,立即分别带队开展拉网式拉练检查,深入到拱辰街道梨村、大南关良乡建材城、后店村、东关村、良乡火车站、伟业嘉园小区、瑞雪春堂小区等地,检查发现低端产业滋生、违章建筑私搭乱建、垃圾无序堆放、流动人口聚集、无证无照经营、经营性小煤炉留存等问题,并当场责成属地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拉练检查结束后,立即召开了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

会议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的“11个必查”,以讲政治的高度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态度,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疏解整治,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排除流动人口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在实施过程中,态度要坚决,措施要有力,不但属地要排查治理,行业主管部门也要对下属单位加强排查监管,对存在问题不能漠视不管,做到“真清查”“真整治”“真见效”;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一旦发生事故,必须严肃问责;要做到底数清,边摸排、边治理,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对暴力抗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各部门要及时协调,相互配合,通力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攻坚战。

曾赞荣指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反思“11.18”火灾事故暴露出的原因和背后问题,要认识到房山依然存在众多安全隐患,要提高思想认识,杜绝侥幸心理,以落实首都“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为指导,全力以赴开展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曾赞荣要求,要从当下做起,做到隐患清除、整改迅速;要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关停清退;要树立“违法建设是各种安全隐患的根源”的认识,加大对违建的查处力度,做到特事特办;要“属地牵头,部门报到”,多方形成合力,共同打击;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向下传导压力,区领导要带头下到乡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察,促进落实,对工作不力者,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曾赞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扛起自身责任,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