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与大石窝镇合建汉白玉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7-12-05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为促进汉白玉石材产业与传统历史文化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植入文化元素,全力打造汉白玉文化的专家智库、理论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高地,11月26日,故宫博物院与大石窝镇签署协议,合作建立汉白玉研究基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签约仪式并为故宫汉白玉研究基地授牌,区委书记曾赞荣,区政协原主席唐淑荣,副区长齐文东出席签约仪式。

故宫博物院占地约106公顷,负责保护维修的古建筑9371间,古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既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古建筑群。其宫殿群所用汉白玉皆出自大石窝镇,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反映了中国古代官式建筑的最高成就,并在1987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石窝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物资源十分丰富,有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时期跨越近万年的镇江营遗址文化;有举世闻名、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延续1400多年的云居寺石经文化。特别是汉白玉文化,有上千年的开采加工历史,故宫的“云龙阶石”、天安门前金水桥、颐和园、天坛、卢沟桥、明十三陵、人民大会堂抱柱石、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毛主席纪念堂和毛主席坐像,以及近年落成的中华世纪坛题字碑等宏伟工程所用汉白玉石料都取自大石窝,在民间有“先有大石窝,后有北京城”之说。

本次故宫博物院与大石窝镇签署协议,将合作共建汉白玉研究基地。今后,双方将从文化、人才、产品、市场、品牌等方面开展合作。文化合作方面,将积极组织汉白玉文化研讨、汉白玉文化节等活动,在与潮流融合的同时,继承与发展汉白玉文化,提升汉白玉文化层次,尽全力让汉白玉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汉白玉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中。人才合作方面,将传承雕刻技艺,培养专业人才,进一步提升人才素质。通过定期举行人才交流或技术交流活动,对汉白玉文化、雕刻工艺、管理经验等方面进行研讨,实现人才优势互补。产品合作方面,将合作开发具有代表性的旅游纪念品,并进行系列分类,借助故宫旅游市场,提升汉白玉旅游产品的认知度及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市场合作方面,将以“故宫基石文明探寻”为主线,设立旅游线路,为旅游者全方位展现汉白玉文化。品牌合作方面,将充分挖掘汉白玉文化资源,积极培育汉白玉文化产业,在汉白玉资源开发转型过程中,加强市场营销与品牌化建设,塑造“汉白玉文化休闲”品牌,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

大石窝镇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对挖掘汉白玉历史文化内涵、传承华夏人类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着力构建长效合作机制,在汉白玉保护利用、开展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探索,在文化传播、打造文化品牌、放大文化效应等方面紧密对接,在开发文化产业、丰富文化产品、发展文博事业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双赢”,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再创新成绩。

签约仪式后,单霁翔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匠者仁心——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的报告。他从让游客坐下来、让大殿亮起来、让买票不再人山人海以及细致的文物修复、拿走更多“观众止步”的牌子、增加公众互动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他认为,只有通过可持续的规划,才能真正让文物健康地融入百姓生活,让文物健康地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