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一批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房山区情况反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0 文章来源:中共房山区委宣传部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2月12日,北京市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房山区情况反馈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上,督察组组长马曙光通报了督察反馈意见,区委书记、区长陈清作了表态发言。督察组副组长王瑞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区委副书记李江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6月29日至7月28日,市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本区开展了督察工作,期间,督察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和集中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调查、开通举报热线等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广泛收集意见,扎实开展工作,为全区把脉问诊,指导和帮助房山解决了一批具体问题。在督察情况反馈通报中,督察组充分肯定了房山近年来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通过督察发现的本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五个主要问题和不足,对全区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表态发言时,陈清对市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本次督察中为房山生态环境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对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他强调,全区各单位要真正从思想深处警觉起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

    陈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首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首都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正视问题,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两次视察北京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坚定性,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房山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步提升。

    陈清要求,全区各单位要主动认领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和交办的整改事项,把整改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要逐一建立台账,加强跟踪督办,能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逐条落实,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方案、限时整改;要持续抓好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等污染治理,对督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手软;要主动向社会公布整改方案、整改结果和责任追究情况,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以群众的真实感受来评价整改工作成效,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参与、共同建设、成果共享;要将整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对推进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推进缓慢的,严肃追究问责。

    陈清强调,全区各单位要积极运用督察成果,以此次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制度体系、执法体系、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以严格的制度、管用的机制全面提升房山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举生态文明建设大旗,坚持“党建为魂、生态为基、转型为要、整治为先、创新为源、惠民为本”的发展理念,加快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从聚焦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转变,从靠山吃山向打造绿水青山转变,把环保督察整改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落实首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我区的“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有机融合、整体推进。要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强化环境保护工作,围绕总规、控规及专项规划编制做好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始终把环保工作摆在全区发展的突出位置。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执政本领,协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把中央、市、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转化为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