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1-10 文章来源:区新闻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2月28日,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十二督察组督察房山区情况反馈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会上,督察组组长张晓林通报了督察反馈意见,区委书记、区长陈清作表态发言。督察组副组长卞杰成,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第十二督察组于2017年11月12日至30日对本区开展了驻地督察。期间,督察组听取了本区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与5位区领导进行了个人谈话;组织区政府部门、街道乡镇、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和约谈会6次;延伸督查了12个街道乡镇;随机抽查了49家生产经营单位;查阅资料10000余份;受理来电、来信举报36件。

  督察组认为,近年来,房山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决落实国家和本市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监管水平,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察组也指出了本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察组指出,历史上,房山区是矿产资源大区和危险化学品大区,长期以来,侧重于矿产资源开采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监管,但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新城建设和旧城拆改进程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承接并行,房山区进入产业转型攻坚期、城市转型加速期、社会转型特殊期,出现了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隐患问题多重交织的情况,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逐渐显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房山区存在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行业和地区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贯彻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文件规定不认真、不到位;三是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不深不细,工作落实逐层衰减;四是体制机制不畅,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存在盲区;五是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执法力度和执法水平偏低;六是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情况严重,安全隐患和问题突出。

  为把房山区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更实、更有成效,督察组提出五点意见和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三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五要加大执法力度,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听取督察反馈意见后,陈清作表态发言。他对市安全生产第十二督察组的辛勤工作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对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督察组的工作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就做好督察整改,陈清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充分认识确保安全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以此次督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红线意识,自觉把安全生产工作融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融入房山转型发展大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扎实细致地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全面提升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好首都安全稳定政治责任。

  陈清要求,对于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和交办的57个整改事项,各单位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扎实整改,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要聚焦反馈的问题,不讲条件、不讲客观原因,迅速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实行“清单制”,明确“时间表”和“施工图”,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要逐一建立台账,加强跟踪督办,能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逐条落实,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制定方案、限时整改、持续整改,确保督查反馈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企业,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该处理的处理,坚决杜绝有职责不检查、有检查不执法、有执法不处罚现象发生。要将整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对推进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推进缓慢的,要严肃追责。

  陈清指出,要积极运用督察成果,注重标本兼治,从源头入手,从基层基础抓起,保持严抓严管、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系统探索以功能疏解、环境提升、隐患治理、民生改善为集成的综合整治,根除一批痼疾顽症和矛盾隐患。要把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作为关键,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好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和预防煤气中毒等公共安全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清理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加快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陈清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把专项行动与抓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与正在开展的生产经营单位状况普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清理整治。要全面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地区、重点场所,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两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