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原则 合理建设十渡旅游休闲廊道

发布时间:2018-01-19 文章来源:区新闻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月11日,区委书记陈清就十渡旅游休闲廊道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到十渡镇调研。他先后到达十渡拒马乐园、“蓝漪香舍”农家院等地,察看旅游产业建设及经营情况,沿途察看了十一渡前头港生态修复工程、十六渡水岸花田生态修复工程、十八渡京门彩叶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规划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十渡镇及项目建设单位关于十渡旅游休闲廊道项目规划建设的汇报,对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提出要求。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延红一同调研。

    十渡旅游休闲廊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保护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为出发点,依托十渡优美的自然山水、良好的景观环境,从生态保护、环境整治、提升旅游品质入手,依据十渡风景区线型空间的特点,结合十渡镇旅游资源的整合与旅游产品的开发,打造以生态修复为主,兼顾环境改善、景观提升,集运动健身、康体养生、户外休闲、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山水旅游廊道。项目东起十渡镇五渡桥北侧,沿涞宝路、十大路沿线,止于十八渡狼牙沟桥北侧,全长25.79公里。项目初步规划设计了沿途的慢行系统,对景区交通体系进行完善,形成旅游景观廊道,设计了百草园、林间花海、水岸花田、京门彩叶以生态修复为主的4处核心节点,沿途布置休憩、观景、停车等多个节点,初步形成“一廊”、“四核”、“多点”的景观体系。通过项目的实施,可最大限度恢复拒马河流域生态系统,进一步完善十渡景区基础设施,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拒马河沿岸生态修复相结合,缓解景区因旅游带来的生态压力,实现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建设有序而高品质的旅游环境,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形成“蜿蜒拒马河,秀美十八渡”美丽景致。

    陈清要求,十渡镇党委、政府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记在心、对标对表,以全面对接“四个中心”建设为契机,按照我区“三区一节点”定位,科学统筹项目规划进程,在充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好自然生态资源,实现自然与项目整体协调融合,通过项目开展,进一步加强环境的治理和优化。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按照时间节点助推项目各项工作进度。十渡镇要以党建为引领,立规矩、严管理,加大旅游秩序整治,提升治理标准和力度,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环境建设,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要以民为本,深入研究项目规划建设方案,在新时代有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地区面貌改善、富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