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慰问见义勇为人员

发布时间:2018-01-29 文章来源:区新闻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月23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贾春旺到周口店镇新街村慰问了见义勇为致残人员郑淑婷,为她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乔建仲,中华爱心基金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马云英,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北京市原副市长胡昭广,区委书记陈清一同慰问。

  郑淑婷是霞云岭乡上石堡村人,中共党员,现居住在周口店镇新街村。2004年3月29日上午10时,霞云岭乡上石堡村南山坡,因村民上坟烧纸引发火灾,郑淑婷听到消息后,带领村民直奔起火地点,奋力扑救,在救火过程中被烧成重伤,烧伤度为3度,烧伤面积为13%。事后,区委、区政府授予郑淑婷“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贾春旺表示,郑淑婷为了国家集体财产,面对危险挺身而出,身负重伤,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国家和人民感谢她所作出的贡献,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要更加关心她的生活,及时了解她面临的实际困难,为她解决后顾之忧。

  慰问结束后,贾春旺一行与区领导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我区见义勇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

  全区目前共有见义勇为人员142人,其中见义勇为牺牲人员5人、烈士1人、伤残人员15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的3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1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2人,获得市级称号96人。2017年,我区见义勇为人员张宏伟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条例,依法严格确认见义勇为行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奖励力度,建立了“见义勇为牺牲人员保障基金”、“见义勇为伤残、牺牲人员商业保险金”等保障资金,健全见义勇为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见义勇为工作站作用,维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表彰见义勇为英雄事迹,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氛围,有效推动了见义勇为工作发展。

  贾春旺对我区见义勇为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在工作中做到了领导重视、注重落实、细致具体。他表示,房山区要在此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见义勇为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以深厚的感情进一步做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认定、表彰、服务、宣传等工作,设身处地为见义勇为人员提升生活质量、解决实际困难服务,使见义勇为的中华传统美德在全社会中传播,弘扬正能量,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