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8-02-12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2月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主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和使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区委书记陈清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强,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祝华列席会议。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区委高度重视,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本职工作查摆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会上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陈清同志代表区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和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担当作为、转变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六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区委常委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强调要在“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推动转型发展”“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方面切实加以改进。

  陈清同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请班子成员对自己开展批评。在他的带动下,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大家的发言紧扣主题、联系实际,认识到位、体会深刻,反映了学习的成效;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剖析深刻,查摆问题严格,体现了担当的精神;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态度诚恳、实事求是,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陈清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就加强区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区委常委表率带头作用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带头讲政治。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作为在首都工作的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强化“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各位常委都是“关键少数”,大家要以上率下,在讲政治上决不能停留在表态和口号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体现到日常,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是要带头勤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大家要在“深入”二字上继续下足功夫,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各位还要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贯彻工作。特别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扣群众所需,多深入一线,多深入基层,在调研中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强本领。

  三是要带头敢担当。作为常委班子成员,大家要带头强化担当意识,带头主动作为,把分管领域的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带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竿子插到底,务必抓一件成一件,确保我区各项工作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

  四是要带头抓整改。接下来的当务之急就是要集中精力抓好整改。大家要以常委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结合同志们之间的相互批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细化整改措施。尤其是班子的问题,大家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列出清单,责任到人,形成可检查、可追责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五是要带头强党建。区委一班人要坚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特别是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各位常委同志不仅要自身过硬,更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督促分管领域查摆整改“四风”突出问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区领导郭延红、李江、刘兵、于波、曹蕾、李威、魏广勋、王明哲出席会议。市委组织部地区干部处副调研员郜超、地区干部处刘江伟,市纪委市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元炜程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