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领导到房山调研文物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8-03-01 文章来源:区新闻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月22日,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带领古建筑、文物考古、历史等方面专家来房山调研文物工作情况,在实地勘查云居寺,张坊镇文靖书院,大石窝镇蔡庄土城、镇江营遗址、大白玉塘采石场遗址、磨碑寺情况后,听取了本区相关工作汇报。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出席座谈会。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深挖房山区文化内涵,概括为源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地质文化和创新文化,形成了房山整体发展的文脉。同时,确定了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打造源文化品牌和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主线,构建“四园三道两寺一地”的发展体系,推动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和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思路。

  目前,我区编制的《房山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论证修改;启动编制的《房山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已修改完毕。同时,启动了《琉璃河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工作,并与森林公园规划相结合,做到两规合一。《万佛堂、孔水洞石刻及塔文物保护计划》《上方山诸寺及云水洞文物保护规划》《镇江营遗址、蔡庄土城遗址及其他文物保护规划》等规划的初稿已完成。

   在重要遗迹保护方面,我区启动了琉璃河遗址区搬迁腾退工作,已初步完成了两村的摸底调查等工作;进一步做好河北镇庄亲王园寝保护工程;计划举办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现100 周年纪念活动,抓好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整体三维数字测绘与保护等工程;持续做好云居寺石经保护与利用;配合市文物局推进大石窝镇汉白玉保护与利用工作,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积极配合市文物局、市文研所做好金陵遗址、镇江营遗址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

   今年,我区将加大对在施文物修缮工程的协调推进力度,并实施云居寺断龙桥抢险加固工程,万佛堂花塔、龄公和尚舍利塔、姚广孝墓塔、良乡多宝佛塔倾斜监测等18个项目。同时,坚持“文化一体、地域一脉、京冀协同发展”的原则,推进蔡庄土城、金门闸等保护与利用,并依托琉璃河遗址燕文化内涵,跨界合作,打造京冀文化品牌。

   在制度与队伍建设方面,我区实施依法治文,对全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全方位摸底调查,建立台账、查遗补漏,不断健全区、镇、村三级网络;与各乡镇(街道)和文博单位签订了《文物保护安全责任书》,认真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加大文物管理执法力度,选任了273名文物协管员,确保文物安全。

  舒小峰表示,房山是文化资源大区,历史文化厚重,区域特色鲜明。要进一步提高对文物保护工作的认识,加强遗址保护,提升文物整体保护水平。要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提升文物整体保护利用水平。要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扩大文化资源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房山。

  陈清表示,目前房山正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的“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系统谋划和全面对接,全面做好顶层设计,高质量编制完成分区规划,突出对接好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按照党建为魂、生态为基、转型为要、整治为先、创新为源、惠民为本的工作思路,推进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文化创新,高标准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区和房山创新城,实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区域资源禀赋,推进文化遗产连片保护,带动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打造国际旅游线路,提升品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