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三方合作 推进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14 文章来源:区新闻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3月10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导和中关村发展集团领导一同就推进共建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项目来房调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党委副书记李军锋,以及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周武光参加调研。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陪同调研。

  北航和中发展集团领导首先参观了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随后就推进共建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项目进行座谈。

  据介绍,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于2013年10月底开工建设,2014年12月竣工。2015年2月,区政府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书,共同打造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2016年6月,区政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区政府、北航与中发展集团签署了《共建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研究院将重点在医工结合、医用机器人等领域大力开展医工交叉创新研究,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医学科研创新平台、技术研发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2016年12月,北航提交首批6家拟入驻研究院项目,目前尚处于前期筹备阶段。

  曹淑敏指出,与房山区政府和中发展集团合作共建的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项目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是北京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表示,在项目下一步推进过程中,北航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相关产业向研究院集聚,引导相关企业到研究院落户。希望三方能够共同做好项目规划,完善工作组机制,确保项目在短期内有实质性的进展,从而实现校地共赢。

  陈清希望合作三方能够坚定合作的信心和意愿,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变化,在合作方向不变的基础上,对合作具体内容做出及时调整。同时,希望合作三方能够进一步明确工作的方向目标,细化近期、中期、远期需求,开展精准对接,加快项目建设。

  郭延红建议合作三方建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清单,逐步开展工作,确保精准施策,使项目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区政府将按照项目需求,做好水、电、住房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