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全力打造金融“微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4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1月底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代表房山区亮相参展的北京基金小镇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颇为吸引眼球。这两个地处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重要节点的金融“微中心”,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从默默无闻发展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和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特色园区,新产业释放的能量不仅成为房山经济转型的创新引擎、首都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也是京保石发展轴上的一个新坐标……

  布局金融科技创新,两个金融“微中心”在房山扎根,这看似神来之笔的背后,正是近年来房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的区域功能定位,围绕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金融“微中心”的生动实践。

  

  打造基金业“生态圈”

  早春时节,草木萌动,“京南泉乡”房山区长沟镇的上万个泉眼汩汩喷涌不断。坐拥3.87平方公里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的北京基金小镇,是全国唯一以基金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基金小镇总面积18平方公里,一期建设用地1.03平方公里。根据规划,这里将被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基金产业集聚区,吸引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对冲基金等各类基金及相关产业链服务机构汇聚。

  “北京基金小镇交通便利、路网发达,距雄安新区约60公里。通过京港澳高速(G4)或京昆高速(G5),1小时内即可抵达北京金融街、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中关村等区域。首都第二机场建成后,北京基金小镇单程前往也只有不到30分钟的车程。”房山区金融办主任、北京基金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刘金辉介绍说,“另外,北京基金小镇所处区域生态环境十分优越。这里有国家级的泉水湿地公园,林木覆盖率达到了70%。”

  有利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自然资源,为北京基金小镇的发展带来了先天的优势。同时,北京基金小镇致力于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基金业生态圈,主要吸引各类基金及服务机构入驻,打造中国最具价值的服务平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引领基金业科学健康发展。

  自2015年5月30日至今,北京基金小镇已引进国开城镇发展、国新融智、国寿安保、核建产业、招商局资本、中化能源、中信建投、中国广电、兴投鼎沣、中车世纪、信文资本、北银丰业、北控金服等616家机构入驻,管理的资产规模超1.17万亿元。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发展到如此规模,其行业号召力已可见一斑。

  “其实,我们不只注重规模,更注重风险防控和金融安全。”刘金辉坦言道。据悉,准备入驻北京基金小镇的机构,都要经过“六级审核”。前置审核通过后,北京基金小镇还通过七级持续风控体系和内部审核机制,每个月都对入驻机构进行一次风险检测。完善的风控体系和“募资—投资—管理—退出”全流程的服务,从源头上将非法集资、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挡在门外,确保金融安全。

  “因为注重风险防控,北京市通过‘冒烟指数’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监测。‘冒烟指数’超过60分的平台,相关部门要列入重点监管;超过80分的,政法机关就要启动打击处置程序。但在北京基金小镇,‘冒烟指数’10分左右为正常,超过30分的机构将禁入。”刘金辉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首家基金业法庭也正式落户北京基金小镇,为行业的科学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基金机构运营过程中涉公司类、股权类、合伙类纠纷,基金机构与投资人之间的居间、委托合同,基金机构与借款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纠纷等,都将在该法庭进行审理。

北京基金小镇国际会议中心

  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在与北京基金小镇相隔20分钟车程的房山区阎村镇工业开发区内,一片主要由四层小楼组成的建筑群格外醒目。几十家深耕网络安全的科技公司汇聚于此,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在北京筑起一道网络金融安全的防火墙。这里,就是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个以互联网金融安全为主题的产业园。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因为安全意识、技术、理论、监管等方面配套还未跟上,导致欺诈、非法集资、数据被篡改等各类问题发生,因此,亟需建设一个绿色、安全的互联网金融生态集群。基于监管的需求和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应运而生。”产业园总经理马小兰介绍说。

  2015年6月18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房山区政府共同为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授牌。根据规划,产业园一、二期总用地325亩,一期项目共建成企业独幢51幢。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入驻机构196家,产业覆盖了底层技术研发、理论研究、解决方案、金融服务等金融科技生态体系中的重要节点。

  走进入驻产业园的企业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联铭品”)一层大厅,一个巨大的LED显示屏非常引人注目。输入一家金融机构的名称,由工商、诉讼、资质、电商、关联方、资产等相关的数据信息综合计算后的“信息图谱”就能跃然眼前。“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红警’大数据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能够查询到北京17万家新金融企业的分布地图与宏观风险情况。通过分布式高性能网络爬虫实时采集的大数据,可以对企业DNA进行全面刻画,精准定位企业非法集资风险点。”数联铭品董事长兼CEO曾途介绍说,“自2015年起,‘红警’平台已成功服务于北京、上海、四川、贵州、江苏、云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地方金融办。”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金融安全为主题的产业园,像数联铭品这样的优质企业还有不少。“我们将园区产业定位于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以网络安全类企业为龙头、以互联网金融类企业为主体的跨界生态组合,通过打造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解决金融安全问题。”马小兰说。

  据悉,产业园构建了包括园区+信息安全、园区+政府、园区+资本、园区+金融、园区+征信、园区+配套服务等在内的“园区+”服务平台,打破了传统产业园的围墙,在物理空间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更为宽广的网络空间,使园区相关企业间实现互联互通,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集聚。

  与此同时,园区还引进了高校科研机构、院士教授专家团队等设立区块链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征信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构建研发、应用、产业化一站式的技术应用生态体系。在去年11月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上,产业园还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大数据、网络安全、区块链平台及应用、智能投资等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的创新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金融科技安全技术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高技术水平整合能力创造有利条件。

 

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

  建设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

  “要围绕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加快推进北京基金小镇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建设,引进培育金融产业链实体,全力打造首都金融‘微中心’。”在2月22日召开的房山区政府八届二次全会上,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强调说。

  房山的资源型产业长期以来为房山区及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非首都功能加速疏解。房山区也正大力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不断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五小企业”告别了经济发展的舞台,成为遥远的历史记忆。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房山充分利用后发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取得初步成效。

  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赋予房山“三区一节点”的新定位,即“首都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围绕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房山提出要全力打造金融“微中心”,实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那么,相较于金融街、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金融中心,房山金融“微中心”的特色体现在哪里?

  对此,刘金辉表示,首先,房山打造金融产业的方向非常精和专,与其他区域的金融功能区定位有着明显的差异化,“只专注于金融中的一个方向,不做大金融,有利于我们精耕细作,对这个产业有所作为,提供更专业细致的服务,包括行业服务、政务服务、政策服务、人才服务等,致力于把产业配套和产业生态做得精细、做到极致。”

 

北京基金小镇国际会议中心内景

  谋篇布局已定,在北京西南的房山区,一个全新的产业——金融产业将迎来新的更强势的发展。事实上,金融产业的意义远不止于房山。房山的金融产业载体一方面将承接首都金融核心区域产业外溢,融入京津冀金融一体化发展,打造金融“微中心”;另一方面,作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战略高地和金融平台,将有效促进南部功能拓展区加快融入京津冀城市网络与产业结构,助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相信不久的将来,金融“微中心”在为首都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的同时,也将成为京保石发展轴上的一个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