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综合整治 打赢环境污染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3-26 文章来源:区新闻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3月24日,区委书记陈清带领全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拉练检查,先后到拱辰街道纸房村、长阳镇葫芦垡村和良乡镇张谢村进行实地查看,随后召开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区委副书记李江一同检查。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题片。城关街道、长阳镇、十渡镇主要负责同志就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陈清强调,全国“两会”一结束就组织春节后第一次现场拉练,目的就是给大家加油鼓劲,督促大家抓紧行动,找差距、找不足,比学赶帮,全力干工作、抓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每一项工作都要挂账销号,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没有反弹。现已定了月检查、月排名、月曝光、季考核、季兑现。各位区领导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下乡进村。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同志更要冲在一线,务见成效,早见成果。

  陈清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直面问题,找准短板,进一步提高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认识, 针对卫生死角和拆迁、拆违腾退出来的土地,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防止环境脏乱问题发生反弹。要开足马力,重拳出击,切实摸清底数,建台账、做方案,立即行动起来,掀起城乡环境整治的热潮,用行动和效果真正实现“拆”字当先、“治”字当头、“退”上下手、“除”为目标。要一手抓治污,一手抓“治病”。 治污就是治气、治水、治垃圾。要认真做好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面准确掌握污染底数,按照市区有关要求治理到位。“治病” 就是既治城市病、农村病,更治“结合病”。要整治城乡结合部、整治背街小巷,在治理开墙打洞、乱停乱放、交通拥堵等方面加大力度、明确措施,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工业大院、违法群租房等要下决心赶紧清退、必须坚决完成。要抓紧清除所有安全隐患,继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顿专项行动。要在去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更加深入细致地把我区各类明的、暗的安全隐患都排查出来,拉出清单、逐项解决,把功夫用在平时,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几率。

  陈清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任务、对照标准、结合实际,认真分析,找准突出问题和症结所在。要抓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牛鼻子”,在“拆”和“退”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工作落实过程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深入基层,“奔着实情去、奔着问题去、奔着落实去”,亲临一线研究解决问题,不懈怠、不退缩,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各地区、各部门要将开展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和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要统筹协调、“弹好钢琴”,处理好疏解与提升、腾笼与换鸟、消除与保持的关系,以此为基,构建“法治、精治、共治”的社会管理体系。

  郭延红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在大气污染治理、拆除违法建设、水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社会秩序治理和交通拥堵治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六治六无”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我区城乡环境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