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全面启动 区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拟于5月1日前挂牌运行

发布时间:2018-03-30 文章来源:区新闻中心 区信息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3月27日,房山区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启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研究相关问题。区委书记陈清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大胆改革创新,细致务实研究,务求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主持,区委副书记李江出席。

  会议听取了《房山区关于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方案》起草过程、内容等情况以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探索创新。今年房山将组建区乡两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区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计划于5月1日前挂牌运行。各乡镇城市管理指挥分中心将按照“一镇一策”原则,逐一形成建设方案。区乡两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搭建完成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执法人员要下沉到指挥中心里。

  陈清指出,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首都城市治理的一项重大改革,目的是要进一步健全社会治理机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条块分割”管理问题,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

  陈清要求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乡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大局、统一思想,深刻领会“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夯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将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务求实效。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要加强统筹,进一步明确部门、街乡的职责,明确向街乡赋权的事项,确保发现问题时属地能解决的属地解决,不能解决的通过“吹哨”解决。要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具体可操作的方案,坚持试点先行,最终摸索出一条符合房山实际的社会精细化管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