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绿色房山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4-02 文章来源:区新闻中心 区信息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4月的房山,杏桃缤纷、溪水碧透、空气如洗,全市新一轮百万亩大造林房山千人义务植树日在固村摆开阵势,为疏整促留白增绿,建设西潞郊野公园。多年来,房山以生态环境建设、城乡绿化美化、生态资源管护、绿色产业富民等为工作重点持续发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形成生动实践。

  千人义务植树为家乡添新绿

  一年之计在于春,植树播绿正当时。4月1日,是首都第34个义务植树日,区四大部门领导与千余名干部职工、驻区部队官兵、群众和志愿者代表一起挥锹铲土,在西潞街道固村开展了以“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房山”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现场,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部队官兵,领树苗、拿铁锹、提水桶,快步走向植树点,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扶苗、培土、围堰、浇水,一气呵成,植树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武装部卢晓光拎着树苗,远远地向记者招手。“又来啦?”“必须的!一年不种下几棵树,都不能算给咱家乡绿化作了贡献!”除了像卢晓光一样连续多年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每年还有不少新人加入其中,孙林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河北省沧州,去年考入了北京工商大学。“从初中开始,我每年都参加义务植树。现在要在良乡校区度过几年时光,这儿就跟我的家乡一样,我想每个人每年都贡献一点绿,将来的房山就是一座大花园!”

  区园林绿化局绿化联络科科长赵晓宁介绍,此次共计约千余人参加义务植树,种植白皮松、油松、银杏、西府海棠、玉兰等苗木近3000株,也由此全面掀起本区落实全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作新高潮。随着一棵棵小树在春日暖阳下整齐地“挺身站立”,仿佛已能看到若干年后那一片片繁茂的浓绿。

  未来五年,房山将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14万亩,今年计划完成3万亩。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将注重与上一轮百万亩造林的衔接,实施大尺度绿化,做到林成片、绿相连。重点围绕永定河西山文化带建设,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特色小镇、历史村落相结合,打造永定河、大石河、拒马河、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六环路、轻轨、南水北调干线的绿色廊道,形成绿带贯通、林水相依的生态网络,为打造国际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区奠定优美的环境基础。同时,今年还将完成全民义务植树新植树木10万株,创建花园式单位4个、首都绿色村庄5个、花园式社区2个、首都森林城镇1个;完成新农村“五边”绿化工程800亩,提高全民建绿、护绿、养绿意识,鼓励全社会参与到生态环境建设中来,为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贡献力量。

  疏整促后建公园 留白增绿惠民生

  “高举生态文明大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做多绿色元素,修复生态创伤,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今年,房山区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将对腾退空间进行生态重塑,全年将完成4370.7亩留白增绿任务。

  当天的植树现场,正是西潞街道固村、安庄、詹庄北三村改造的拆迁腾退地,而未来这里将会成为西潞郊野公园。公园临近京港澳高速、六环路、刺猬河,总占地面积853亩,拟建设200亩水面。建成后,当地的生态环境将得到显著提升,既改善生态水系统,积蓄淡水,防洪排涝,同时又能打造二道绿隔城市森林休闲公园。千人植树,为郊野公园播下了第一抹绿色,未来的公园将披上“绿衣”,为居民提供休闲、游憩、健身、娱乐的绿色空间,成为一道别致的城市风景。

  据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区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优先选取现有平原造林、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留白增绿建设区域建设28个口袋公园,到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共建成口袋公园165个。同时,完成22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及小微绿地建设,切实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做好现有1266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抓好精品街、精品公园建设工程,加强现有绿地养护管理,提升城市绿色景观环境水平;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轻轨燕房线绿色慢行系统工程。

  57.3公里南水北调绿道已启动建设

  起点青龙湖镇,终点云居寺,在房山,一条长57.3公里的南水北调绿道已启动建设,建成后将与丰台园博绿道相连,共同形成一条从中心城六里桥至房山云居寺约122公里的骑行绿道。

  据了解,南水北调绿道已在2月开始施工,预计年底前完工。绿道全长57.3公里,贯穿青龙湖、城关、周口店、韩村河、长沟、石楼、大石窝七个街乡。绿道充分考虑南水北调线上丰富的水资源及周边青龙湖森林公园、卧虎山森林公园、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天开寺、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云居寺等景点的串联性,通过整合现有林地,合理打造慢行活动空间,建成后将成为亲水宜人的绿色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