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房山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PM2.5年均浓度低于每立方米57微克

发布时间:2018-04-09 文章来源:区新闻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4月4日,本区召开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部署会,通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北京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问责情况,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出席会议。

  2013-2017年,在全区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本区大气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从每立方米107微克降至57微克,降幅46.7%全市居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基本实现了稳定达标。

  今年,全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全区PM2.5年均浓度低于57微克/立方米。为实现目标,本区将加速构建责任明晰的“大环保”工作格局,以各级环保督察的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厘清职责分工,提高环境保护履责意识,健全“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体系,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在具体措施上,要持续高压管控大货车,综合施策减少机动车污染,多措并举管控施工机械,强化油品生产、销售企业监管,开展汽修行业专项治理行动,全时管控移动源排放;要联动管控各类施工工地,闭环管理渣土运输车,建立扬尘管理考评机制,精细化管理城乡环境,减少扬尘污染;要继续加大力度淘汰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企业,加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优化产业结构;要开展专项行动,综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推动石化重点企业技改升级,确保各类产品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达标;要推动浅山区清洁能源替代,强化散煤治理;要严格涉污企业监管,严格管控“三烧”,强化执法部门联勤联动;要科学有效应对空气重污染过程,强化宣传报道、教育引导,严格督考问责,强化治霾攻坚措施保障,形成良好氛围。

  郭延红指出,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要求,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决打赢整体战。

  郭延红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全区上下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我区生态环境和大气质量实现明显改善,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