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人大政协来房山对接考察扶贫协作

发布时间:2018-05-25 文章来源:房山信息网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5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志明、市政协主席云淮带队来房山,就扶贫协作工作开展对接考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参加活动。

  徐志明、云淮一行到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姥姥家”精品民宿、窦店恒生畜牧养殖中心、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随后与房山区领导进行了座谈。

  近年来,房山区与乌兰察布市进行了多次互访,全面、深入、密切开展扶贫协作对接工作。按照中央及北京市扶贫协作工作要求,两地一道对贫困乡镇(村)特色产业发展、贫困人口脱贫需求、脱贫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主动脱贫需求为导向,共同推动一县一策、一村一业精准帮扶;统筹建立扶贫项目库,共同实施帮扶项目的前期论证和后续储备,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做好项目跟踪,严格执行帮扶资金90%以上用于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房山区和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分别有12个乡镇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促进结对乡镇间在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村村互联、百姓交融等更多层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实现融合发展。此外,房山区还实施了“万企帮万村”行动,以推动察右中旗乡镇(苏木)最迫切的发展需求和培育最能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产业为导向,引导企业与贫困村建立对接帮扶关系,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统筹区内教育、医疗等领域资源,结合察右中旗贫困人口实际需求,主动开展支农、支教、支医等系列活动,做好贫困人口的就业技能培训,强化脱贫“造血”能力,助力贫困人口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的全面提升;充分发挥房察两地间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促进两地政府部门间、群团组织间、社会组织间建立畅通高效的联系对接,在察右中旗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老等主题活动,形成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

  孙强、张祝华表示,两地在做好对口协作工作的基础上,要继续发扬传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不断增进京蒙友谊。房山区人大、政协将全力支持察右中旗脱贫工作,广泛发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相信在两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共同努力下,两地深化落实各项制度,形成持续效应,一定能完成好党中央和北京市委交办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徐志明、云淮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两地人大、政协要共同发挥自身平台优势特色,形成合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确保京蒙对接工作开花结果,扶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