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两级先后召开会议部署今年安全度汛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04 文章来源:房山信息网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市区两级先后召开会议部署今年安全度汛工作

6月1日正式上汛

  

  5月29日,2018年北京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讲话并签发上汛令,6月1日8时本市将正式上汛。

  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关于全市2018年汛期天气形势的汇报。据气候预测,今年北京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出现大雨以上量级降水日比常年同期偏多。

  陈吉宁指出,防汛抗旱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影响城市整体安全,关乎首都治水大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系统性工作。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重大建设和重大活动多,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更高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积极应对,始终绷紧维护首都汛期安全这根弦。

  陈吉宁强调,各区、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首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抓好今年防汛抗旱重点工作。安全度汛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不死人、少伤人”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我们要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抓住防汛抗旱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兼顾防汛抗旱和机构改革工作,做到平稳衔接、在岗在职在责。

  本市防汛抗旱部门将从提早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广泛开展防汛检查督查、推进汛后防洪工程建设、突出重点工程防汛保障、健全防汛工作机制、深入社会宣传动员等方面周密部署,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会后,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深入分析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全面部署安全度汛各项任务。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签发上汛令并宣布全区于6月1日正式上汛。

  会议分别听取了区气象局、区水务局关于今年汛期天气形势及安全度汛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

  全区共有防汛抢险队38支2.6万人,包括3支区级专业抢险队、10支驻军抢险队、25支乡镇抢险队。区、乡两级共储备麻袋、编织袋59万条,冲锋舟、橡皮艇631艘,大型排水单元10台套,各种水泵286台。目前,全区各级防汛指挥部已全部建立。区防汛办组建了5个检查组,分头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汛前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区防汛办还组织力量对本区河道内影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了核实登记,并发放河道清障通知书220余份,要求违法行为人限期拆除,为全区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是房山区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事关首都发展大局,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形势,突出重点,狠抓防汛抗旱的关键环节,做到全面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隐患排查到村、社区;各部门间要加强联动,有效应对极端天气;气象部门要加强预报预警工作,严密监控;区防汛办要完善应急预案,健全与气象、交通等部门联动抢险、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要统筹谋划,抓好蓄水抗旱工作。

  会议强调,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各单位、各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守土尽责,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2018年全区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