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8-11-15 文章来源:房山信息网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1月9日,我区召开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清出席会议并代表区委与乡镇(街道)代表签订了 《房山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责任书》《房山区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承诺书》。

  会议宣读了《房山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对全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肃换届选举纪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8年11月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村和社区“两委”将集中进行换届选举。本次换届选举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全市开展的首次村和社区统一换届选举,也是中央调整村和社区党组织任期后全市进行的一次换届选举,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市委要求,本次换届选举要坚决落实候选人资格“五好”“十不能”,除村党组织书记是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的村外,其他村均要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不低于上届。

  陈清指出,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当前乃至明年上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有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提出的各项要求。

  陈清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工作中要严把政治关,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强化党委领导把关作用,牢牢掌握换届工作主导权,确保换出好带头人、好班子、好队伍、好风气,为村、社区建设谋划好路子;要严明选人用人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让党和群众放心、真正能胜任的候选人选入“两委”班子;要严把选举纪律关,严打破坏选举纪律及破坏换届纪律的行为,做到“有举必查”“有查必清”“查实必处”,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工作利器和坚强后盾,对组建非法组织、进行违法活动、威胁要挟选民的行为,做到露头必打,坚决防止出现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秩序等违法行为;要严把程序关,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进一步严密程序步骤,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削减、执行法规不变通;要严把稳定关,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换届选举之前。

  陈清强调,做好这次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稳固,关系到百万父老乡亲民生福祉,关系到房山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全区务必要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以强烈的政治感和使命感,周密部署、稳妥推进,全力以赴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换届巡回指导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及相关负责同志,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 650 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