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在房山举办 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建言首都金融安全发展金融科技小镇战略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1 文章来源:房山信息网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怎样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在严监管下,金融科技如何发展,才能平衡好创新和风险防范的关系?12月4日、5日,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开幕。来自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金融行业协会、金融业、高校、企业的近五十位国际国内精英代表汇聚一堂,共话金融安全与科技创新,为维护首都金融安全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房山区委书记陈清出席论坛。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等十余位知名经济学家出席;还邀请到了国际互联网安全联盟、国际职业风险管理师协会、美国索罗威资本&风险顾问有限公司等国际机构代表,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委员会等组织领导。与会嘉宾围绕“经济全球化与金融安全挑战”“审慎监管与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多维度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发展与挑战”展开了研讨,特别是针对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发展等热点话题交流了意见,为中国和首都金融安全发展提出了前瞻性建议。

 

  论坛期间,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房山区政府一同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360企业安全集团进行了合作签约。作为房山区在守好金融发展底线的同时打造的金融安全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将进一步促进金融安全领域全球化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金融稳定。论坛的成功举办还向世界展示了房山区的金融底蕴,有利于吸引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落户。

  据记者了解,本次论坛举办地——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原名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于2015年6月18日经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授牌成立,是以互联网金融安全为主题的产业园。产业园致力于提供互联网金融安全领域服务,力争打造世界级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园。产业园近年来不断通过产业集聚打造“金融科技小镇”,主动承接外溢的首都核心区金融安全产业,并在保障金融安全上发挥积极作用。

  另悉,为满足首都金融业特色化发展和创新发展的需要,北京市金融业的空间布局不断优化。自2017年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房山“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以来,房山区大力实施科技、金融、文化三大领域创新,统筹推进疏功能、调结构、稳增长、治污染等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2017年,房山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55亿元,比上年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7.9亿元,增长2.1%;区域税收完成270亿元,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25亿元,增长1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

 

  又讯(记者齐子龙)12月4日,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暨金融科技小镇战略规划发布会在房山区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发布了关于建设金融科技小镇的战略规划。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主持发布会。

  国研智库智能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世强表示,在国内进入新常态、系统性风险上升的背景下,构建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金融科技小镇,能够从金融风险防范、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三个角度优化我国金融格局。

  张世强指出,北京金融科技小镇应以打造京南金融产业核心带为战略定位,起步区为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及其周边地区,覆盖区域为房山区阎村镇全域,辐射阎村镇周边的村镇。北京金融业发展已呈现新的格局,未来应鼓励各区结合自身条件和产业需求寻求特色化金融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按照《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作为全市金融科技空间布局中“多点”之一的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集群,要依托房山区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吸引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系统安全等方向的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发展。规划建设金融科技小镇,搭建智能金融监管科技平台,重点发展人工智能驱动的反欺诈、反洗钱业务,金融交易与经营状况的合规排查,监管数据与企业上报数据的可信共享计算,数字金融资产登记合规系统,监管规则的数据与标准化,以及个人与企业征信穿透交叉系统等业态,打造集产城人文为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