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9-02-22 文章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2月20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郭延红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会议首先通报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据了解,经过三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各乡镇(街道)整治效果明显。在今年第四周综合排名中,西潞街道排名城市发展组第一名,张坊镇排名特色产业组第一名,河北镇、霞云岭乡、蒲洼乡、南窖乡、十渡镇、佛子庄乡、史家营乡并列排名生态涵养组第一名。

  会议通报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下一步,我区将通过开展高强度宣传培训、狠抓窗口服务质量等措施,不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会议还通报了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及首环办检查情况、12345热线一月份“接诉即办”工作情况分析和市民热线反映情况分析,传达了市纪委办公厅、市监委办公厅《关于“大棚房”等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责任追究情况的通报》。

  会议研究通过了《房山区2019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今年的任务目标是:推动减量提质发展,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净减量6平方公里;全面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其中场清地净拆违400万平方米,实现留白增绿53.33公顷,疏解退出30家一般性制造业企业,完成4个市级挂账城乡结合部整治,完成市级棚改任务600户;释放消费升级潜力,新建或规范便民商业网点86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低于53微克/立方米,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确立“月检查”市级台账和区级重点台账整治刚性要求,整治率要达到100%并严防反弹,完成两批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构建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体系。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2.8万亩、太行山绿化造林5000亩、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封山育林3万亩;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城乡精细化治理体系,用“一张作战图”推动政务资源整合;广纳市民哨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快速响应解决群众关注的“三心事”;建设综合执法监督指挥平台,推动单兵执法量和职责履行率提升。

  会议研究通过了《房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意见》和《房山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书记蔡奇全面加快创森进程的具体要求和相关文件的安排部署,房山区启动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并将其纳入区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制定了《实施意见》和《总体规划》。2019年,我区将全面组织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三年努力,确保2021年9月,通过国家森林城市核查验收,实现创森目标。

  会议还研究通过了《房山区2019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和《房山区2017年实施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考核不合格整改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