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全区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04 文章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3月1日,我区召开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全区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全区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确保全区上下统一思想、行动有力,全面超额完成各项任务,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夯实发展基础。区委书记陈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区政协主席张祝华出席。

  会议总体部署了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对疏解一般制造业、区域性专业市场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开墙打洞”治理,拆除违法建设、“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浅山区违建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污染治理和交通拥堵治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为2018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任务完成乡镇代表颁发了奖励资金。会上,陈清、郭延红分别与乡镇(街道)代表签订了《2019年度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责任书》,良乡镇、区城市管理委、区委农工委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内容,是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在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付出了辛勤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但应注意到工作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今年,全区要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翻身仗。

  陈清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月20日,全市召开了深入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市委书记蔡奇的讲话精神以及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紧锣密鼓投入到工作中,坚决克服“醒得早、起得晚、懒洋洋”的老毛病,将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陈清要求,要紧盯问题、正视不足,解决好思想认识不到位、重点指标不理想、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认识要到位、态度要坚决、行动要有力。对区委区政府的每一项部署,都要紧紧抓在手上,早动手、早安排、早见效,抓紧向前推、跑步向前赶,贯彻要彻底、措施要过硬、效果要显著。

  陈清强调,要驰而不息、重拳出击,落实好全市动员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个“纲”,将环境整治与提升工作结合起来,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保平安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精准发力、注重实效、带动全局,努力营造清新、整洁、靓丽的美丽房山新形象。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疏解整治促提升。要继续坚持“拆”字当先、“治”字当头、“退”上下手、“除”为目标,确保9月底前超额完成13项重点指标任务。特别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升上,充分考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将列入计划的86个便民商业网点规划好、建设好,把拆违腾退土地作为增加城乡绿色空间的重要抓手,实现53.33公顷的留白增绿。

  二是抓重点污染防治。要治好气,下大力气抓好“一微克”行动,持续抓好散乱污企业疏解整治、压减燃煤、控车减油和扬尘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治好水,深化落实“河长制”,确保城关等5座污水处理场站、18个村污水处理设施按期完工,持续推进清“四乱”“清河行动”等专项行动,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要治好土,在做好调查工作基础上,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理和治理修复,严格监控重点监管单位有毒有害物质排放,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障土壤环境基本安全。

  三是抓美丽乡村建设。要以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着力清脏、治乱、增绿,并重点根据乡村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实际需要等,在特色上下功夫、在差异化上找出路,避免千村一面。要把握好时间节点,确保按要求全面达标、如期通过验收。

  四是抓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方面,要全面对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各项指标任务,抓实抓好分区规划批复后实施、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规划、城市南部行动计划86项具体任务,将人口调控、两线三区、城乡建设用地减量等底线约束性指标落实落细落地。另一方面,要全面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三级城市管理指挥平台体系,全面推行“街巷长”制,坚持市民诉求就是哨声,确保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五是抓生态建设。要坚持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差,注重与分区规划、“疏整促”等重点工作任务的衔接,在减量的前提下,统筹实施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2.8万亩任务,建设60万平方米的口袋公园和2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及小微绿地,加快琉璃河湿地公园等项目进度,做好太行山绿化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矿山修护等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陈清要求,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要压实责任,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落细落小落实,明确干什么、谁来干、什么标准、实现什么目标、什么时限完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严肃督导,健全完善拉练式检查机制,坚持看现场、查台账、挑毛病、督进度,坚持“月检查、月排名、月曝光、季考核、季兑现”,确保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考核到位;要形成合力,将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陈清强调,环境建设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全区上下要驰而不息讲政治、硬作风、强执行,切实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加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