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2020-05-15 文章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5月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强,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刘兵参加学习。

  会议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副主任杨中元、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法规处处长李媛分别解读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报告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理论联系实际,对全区贯彻落实好两个条例,科学开展垃圾分类、全面推进物业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陈清指出,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环境,关系首都城市的有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经受住考验,广大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日夜坚守,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清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认真领会、把握要点、不漏盲区,将两个条例学精学透学到位。要高度重视市、区人大开展的执法检查,以及市、区政协开展的视察监督,深入开展大培训、大检查、大整改,以首善标准推动两个条例落实落地。
  二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高潮,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乡镇(街道)要把两个条例的落实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结合本地区实际,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强督促指导。各社区(村)党组织要切实发挥作用,加强党建引领,党员干部要带头宣传贯彻,争做落实的表率和模范。要加强执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倡导文明行为,积极推广“广阳经验”等典型做法,做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和公共场所全覆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三要强化统筹、扎实推进。落实好两个条例要做好“结合”的文章,与疫情防控常态化、老旧小区改造、爱国卫生运动、城市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一体推进,抓住机遇、顺势而上,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积极参与,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工作推向新阶段。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六十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
  陈清要求,要提高站位、扛实责任。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严防严控、慎终如始。虽然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调整为二级,但常态化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劲儿,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盯住人,找隐患、查风险、补漏洞,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工作进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游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干好自家事,坚决守好首都西南大门,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