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15 文章来源:房山区官方微信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月13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掌握历史主动,传承弘扬房山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主题,开展集体学习。区委书记邹劲松,区委副书记、区长阳波,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兵,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广勋参加学习。
  学习会邀请知名文化学者杨亦武进行授课。
  杨亦武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与房山”为主题,从房山历史资源文化情况,北京三个文化带的比较,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在北京的文明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及重要意义等方面介绍了房山的历史文化。积极阐述了房山在北京文明中的源头和主线地位。
  邹劲松强调,要统一思想,增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做实、做细。
  要坚持融合发展,增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质效,要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发展,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意识,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建设,恢复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历史性、延续性、价值性,牢牢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线。
  要深入推进融合发展,积极对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全面推进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文化组团建设,切实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群众生产生活,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推进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更好推介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精神,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和活力。
  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形成整体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在规划编制实施、文物修缮保护、价值挖掘研究、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真正让收藏在博物馆中、陈列在广袤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亮起来,为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