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北京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28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葱茏盛夏,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拉开帷幕。围绕“传承·创新·互鉴”永久主题和“推动文化创新 赋能美好生活”年度主题,海内外嘉宾将深入对话、广泛交流。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呈现出文化更加繁荣、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首都文化建设,指出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明确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战略定位,为我们做好首都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我国正锚定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坚定迈进,北京必须扛起使命、做出表率。创办北京文化论坛,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文化领域的全国性品牌论坛,使之成为继“两区”“三平台”之后,又一个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平台,充分彰显了北京在落实文化强国战略上的责任担当。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在国家综合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从这个意义上说,办好北京文化论坛,让其切实成为文化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文化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文化创新发展的合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平台,对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北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深化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城市文明风尚日益浓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取得重大进展,“三条文化带”建设成绩斐然,文艺精品力作迭出,文化产业提质升级,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首都北京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当标杆、做示范,引领方向、引领潮流,走在前列、创造经验,辐射周边、带动全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我国已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国文化中心具有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和服务保障五大功能。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承担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首都责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传承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这张金名片,更好实现文化惠民,更好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打造好利用好“北京文化论坛”这一平台,促其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推动北京真正成为实施国家文化战略的排头兵、文化创新与发展的领跑者、向世界展示文化强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北京文化论坛的标识是艺术化的汉字“京”,上部分形似天坛,下部分状如河流,意喻历史文化之源远流长。预祝北京文化论坛圆满成功,也期待这一“文化盛宴”为新时代奋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