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2-07-28 文章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7月27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区委书记邹劲松主持会议。
  会前,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汛期降雨的复杂性和防汛风险的严峻性,坚决确保首都安全度汛。要逐级夯实责任。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积极投身防汛工作,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协调配合。区防汛办要加强指挥部署、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完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驻区部队的沟通联络,形成防汛工作合力。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制度,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充分肯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上半年各项工作。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切实担当履职尽责。坚持首善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法定职能,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要加强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党组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充分肯定区政府党组上半年各项工作,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以“平安护航二十大”为首要目标,坚决守好首都西南大门。要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盯住窗口期,抓住投资、消费、生产三个环节,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重大项目协调调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要以上率下带队伍。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敢抓敢管,当好“施工队长”,主动沟通,向前一步。要坚持“一岗双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干部队伍。  
  会议听取了区政协党组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充分肯定区政协党组上半年各项工作,要求,要服务全区大局。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商大事、督难事、参实事,与区委区政府同频共振,深度参与“志存高远,厚积薄发”的火热实践,为“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要广泛凝心聚力。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形成最大合力。要抓好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大政协委员培训力度,加强机关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听取了我区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要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级河长要做到对责任河湖情况心中有数,强化制度执行,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夯实基础,加大与属地政府联合执法力度,实现共管共治。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安全和环境等问题,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
  会议听取了我区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压实各级林长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要因地制宜,拓宽思路。以“增绿”“提绿”“活绿”为抓手,推进森林健康经营,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要协同管理,形成合力。坚持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三长联动、一巡三查”,强化智能联防,强化信息共享,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听取了我区田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行田长制的重要意义,发挥农业大区优势,抓好田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抓实重点任务。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巡查执法,加快推进调整优化和复耕复垦,更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强化责任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把田长制各项工作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