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情况及形势分析等汇报

发布时间:2022-08-04 文章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8月3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情况及形势分析等汇报,区委书记邹劲松主持会议。
  会前,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研讨。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讲话重要意义,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以“迎接二十大”为主线,坚持联系实际学,全力做好房山的事。紧密结合房山转型发展实际,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蔡奇书记到我区调研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果。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接诉即办、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确保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全力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聚焦主线,全力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紧紧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区“两会”目标任务,支持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投身到全区发展中,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上来。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推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情况及形势分析的汇报。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理念,努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应急局要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夯实责任体系。要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消除各类突出的安全风险隐患。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演练,确保科学高效指挥。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要求,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聚焦民生、聚焦实事,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落实责任、狠抓调度,督促协调项目单位加大推进力度。要持续深化社会治理,通过党建引领抓好两个“关键小事”,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的汇报。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转型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各类污染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关于赴良渚古城遗址、安吉古城遗址考察情况及建议的汇报。强调,要充分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做好我区文物保护及活化利用工作。要加大对文物保护利用意义的研究,深入发掘文物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加强珍贵文物的保护、研究、利用和传承。要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让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发展传承的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