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16 文章来源:区委宣传部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月11日,房山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有关工作事项。区委书记邹劲松主持会议。
  会前,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研讨。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带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全党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思路,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抓好落实,高质量开好我区的民主生活会。要求,要掏心见胆,红脸出汗。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要做好督导,开出实效。切实加强对基层的督促指导,通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区委全会确立的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中来。要聚焦问题,狠抓整改,通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为“六大房山”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随后,区委常委会召开议军会,听取2022年房山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工作和军民融合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一年来,我区坚决贯彻市委和北京卫戍区党委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军地密切融合,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持续做好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要求,要增强支持国防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做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两项建设”一起抓、“两副担子”一起挑,以首善标准推动我区国防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提升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抓紧做好国防动员准备,认真落实区“十四五”民兵建设计划,加快推进人武部正规化建设。要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细化军民融合发展规划,明确主导产业和方向,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制定系列优惠政策,使军民融合工作和区域经济发展更加紧密结合。要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服务保障驻区部队建设发展,开展好全民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区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司设立方案》。会议指出,此次设立区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对于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提高我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化水平都有着积极意义。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公司章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成立党组织,设立纪检机构,将党的领导贯穿公司组建发展全过程。要提早筹备,精心研究,选优配强干部,简化层级设置,妥善处理新老公司关系,着力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作、项目规范开展,为未来大规模城市建设和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房山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三个更加重要”的重大战略判断, 切实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要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推进全区各领域统战工作。深刻把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四大关系”,求同存异,发扬传统,遵循规律,实事求是,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做好统战工作。要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切实形成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