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委2023年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31 文章来源:房山区官方微信 北京房山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1月30日下午,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2023年工作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对全区的党建、组织、统战、宣传思想文化、政法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区委书记邹劲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阳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兵,区政协主席魏广勋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直接开到村(社区)党组织一级。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分别对全区2023年党建、组织、统战、宣传思想文化、政法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邹劲松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极不平凡、极具挑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奋力拼搏,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实践充分证明,房山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有干劲、有韧劲、有拼劲,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敢拼敢打就会赢”。代表区委向在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的党员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邹劲松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在2022年度区委书记、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和市委2023年第一次月度工作点评会上的工作要求,切实推动全力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邹劲松强调,在红色房山建设方面,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团结力量、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房山高质量发展。要夯实基层基础,继续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落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每一个党组织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严守纪律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活力房山建设方面,要迅速转换工作模式,抓好一季度“开门红”,以等不起、放不下的责任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推动企业尽快复工、项目尽快开工。要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分级调度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相关支持。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了解企业所需所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招商大使”理念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综合部门统筹作用,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围绕人才、企业发展需求,加快完善金融、文化、体育等方面产业促进政策体系。咬紧牙关、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经济社会主要指标任务,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精致房山建设方面,要坚持规划引领,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科学性,坚持产业发展符合空间规划和区域功能定位要求,顺势而为,要坚持大市政一张网,加快编制水、电、气、热等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着力补齐短板,为城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抓住城市更新契机,用足用好各项惠民政策,梳理盘活现有资源,充分激发社会活力,认真走好内涵集约式发展道路。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大美房山建设方面,要抓好污染防治,继续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毫不动摇推动燕山石化等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发展。要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以创建无违法建设区为抓手,坚持分类处理、逐步消解存量,坚决遏制新增,加大拆后留白增绿和织补公共服务设施力度。

 

在平安房山建设方面,要抓好政治安全,全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有解思维”,着力化解信访积案。要继续抓好重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长效机制。要抓好安全生产,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全力抓好食品、药品、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各领域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幸福房山建设方面,要全力抓好民生实事,尽快补齐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短板,加快推动相关项目建设进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全力抓好接诉即办,坚持系统思维,重点关注民生领域高频难点诉求,聚焦十大区域主动治理任务,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推动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转变,努力实现降量提质。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乙类乙管”要求,以保健康、防重症为重点,做好医疗救治和资源统筹调配,进一步夯实分级诊疗体系,增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韧性,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邹劲松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三个务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开工就是决战”的信心、“决战务必完胜”的意志,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全力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