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8年1月18日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房山区委八届五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贯彻落实我区“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和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广泛汇聚民意,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止2018年1月17日14时,共收到提案91件。其中,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专委会提案19件,委员提案72件。按照类别划分:城建环保类37件,占40.7 %;教文卫体类19件,占20.9%;社会法制类17件,占18.7%;经济科技类13件,占14.3%;“三农”类5件,占5.5%。

围绕创新发展,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委员们提出了加快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利用中关村新政策,加速房山园创新发展; 进一步加大疏解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创新打造知识产权小镇等建议。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委员们提出了在农村人口密集地区建设污水管网,增建污水处理厂;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建议。围绕落实首都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委员们提出了丰富文化内涵,建设文化房山;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力度等建议。围绕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福祉,委员们提出了加大房山区城市环境治理;深入推进医改落地;加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以及推进我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设施建设等建议。

从今年提案情况看,本次会议提案数量比去年减少,但提案质量明显提高。许多提案选题准确,调研深入,建议务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体现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言献策的政治责任感和参政议政的水平。

本次会议闭幕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将本着尊重和维护提案者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根据《房山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召开专题会议对征集到的提案进行审查立案。提案委员会将加强与提案者的联系和沟通,与承办单位密切配合,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希望全体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参加提案督办、评议活动,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