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区政协主席  张祝华

2018年1月1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房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历史进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民主务实的作风,紧紧围绕全区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以及区政协的工作,在审议报告、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撰写提案过程中,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充分展现了各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委员为促进房山科学发展,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的氛围,是一次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大会,也是一次会风务实、节俭高效的大会。刚才,区委书记陈清同志作了讲话,对区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请大家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认真落实。

在历届区政协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政协工作形成了优良传统,彰显了鲜明特色,不少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为我区政协事业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年来,八届政协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努力实践、认真履职,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上实现了新突破,在民主监督上展现了新作为,在参政议政上取得了新成效,这都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由于工作需要,赵佳琛同志调离区政协主席岗位。在佳琛同志主持八届区政协工作期间,继承了历届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带领区政协领导班子和各界区政协委员,为加快房山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倾注了真挚感情、付出了辛勤汗水、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赵佳琛同志表示敬意!

会议期间,市政协、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和担任过区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亲临大会,区直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全体会议,认真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和单位也为会议的圆满成功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让我们全体委员以最热烈的掌声,向各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政协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主席。这是各位委员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是广大群众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接过政协事业的“接力棒”,深感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我将继承发扬区政协的优良传统,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政协班子,充分发挥广大委员的聪明才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恪尽职守担当重托,用奋发有为回应期望,努力谱写房山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党和国家全面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北京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深入分析了房山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了2018年全区发展的重点任务,吹响开启“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号角。置身时代潮流,中流自当击水,浪遏更须飞舟。广大委员应勇毅而担当,执着而坚守,建睿智之言,谋长远之计,在实现全区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上再铸辉煌。下面,就广大政协委员如何履好职、参好政,讲几意见,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把牢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政协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底线,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要把方向,牢记使命,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当前,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时间不长。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政协委员要紧密联系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联系本职工作,联系思想认识,原原本本研读十九大报告。通过研读报告、学习座谈等多种方式,全面领会基本内容,深刻把握内涵精髓,切实打牢做好政协工作的思想基础。要在深入系统领会中共十九大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协商民主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领会新时期新阶段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特别是要把学习成果和政协工作结合起来联系房山发展实际,锤炼战略眼光,锻造创新思维,用新思想谋划新举措,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不断拓展政协工作的内涵外延,努力把政协的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要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房山区委最新要求上来。“一区一城”的功能定位,标志着房山发展站在了新起点。深刻领会中共房山区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认清转型阶段的发展特征,明确新的历史任务,是政协履行职能、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前提。中共房山区委八届五次全会上,区委全会报告提出了六项重要任务,这是政协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区委对政协全面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把落实全会精神,促进全区转型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密团结全区各族各界群众,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助力房山转型发展。

二、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更加有效地参政议政

开展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只有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才能提高政协协商的准确度和实效性,更好发挥政协的影响力。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议题,精深研究问题,透彻分析根源,在房山新一轮发展进程中提出切实可行的“政协方案”,体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价值。要树立问题导向,精心选择课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相关问题,把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研判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特色小镇建设、“双低”增收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科学选择协商议题努力使调研课题的选择符合房山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改进调研方式紧紧围绕“一区一城功能定位、美丽乡村建设、北京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等重大发展问题,开展深层次、多形式实地调查“零距离”“面对面”听取采集意见建议,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客观真实反映情况,全面透彻分析问题,确保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有分量力求实效,积极做好成果转化。积极通过调研视察报告、政协提案等形式报送调研成果,使意见建议能够推动具体领域的工作,从而提高履职品质,发出政协声音,打造政协品牌。

三、要着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更加真地服务人民

人民政协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联系群众是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迈,积极协助政府多做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工作,努力得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把知民作为自觉行动。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充分利用自己在界别、在党派、在群众中的独特优势,以真挚的情感深入基层一线,用智慧的心灵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把握群众期盼,真实反映基层的情况与意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和参考。要把亲民为标准动作。积极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广大政协委员尤其要善于利用现代网络媒体,通过开设委员微博、微信等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区政协机关也要进一步创新方法,通过邀请部分群众参加视察、座谈等方式,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房山转型发展的伟大实践。利民为履职取向。围绕群众关注的就业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查等形式,及时反映民声民意、助解民忧民困、维护民生民利,努力搭建区委、区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同时,要紧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双低”增收发展等工作,积极协助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答疑解惑、稳定人心的工作,切实为全区的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总之,要用我们的情怀和担当,让“人民”与“政协”紧紧相连。

四、要着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更好地汇聚各方力量

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人民政协在政治上具有最大限度的包容性,在组织上具有最为广泛的代表性,我们要充分用好这一独特优势,搭建范围更广、效果更好的民主协商平台,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要扩大团结面。注重通过一系列联谊活动,兼听各方意见诉求,兼顾各界利益表达,努力使团结的面更宽,团结的人更多,团结的力量更大,增进各界群众在推动房山发展的共同事业下的团结协作。要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更是合作共事的关键。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尤其要积极发挥全区270名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主体作用,加强同各方面人士、各社会阶层的沟通联系,使社会各界都能全面深入了解区委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要提高参与度。更好地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形式,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让各界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充分交流、努力使政协开展工作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过程,成为集中智慧、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助推全区发展的过程。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梦想凝聚力量,奋斗成就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人民给予的政治权利、倍加珍惜党委政府的信任厚爱、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机遇舞台,开拓创新、再接再厉,努力为“一区一城” 新房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