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区委书记  陈清

2018年1月1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与会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讨论了郭延红同志代表区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了新的政协主席。

因为工作原因,赵佳琛同志不再担任区政协主席。佳琛同志2008年到房山区工作以来,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忘我工作、待人热情,特别是任区八届政协主席以来,继承了历届区政协班子的好传统、好作风,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佳琛同志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衷心祝愿佳琛同志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成绩,也希望佳琛同志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房山、支持房山。这次会议上张祝华同志全票当选为区政协主席,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祝华同志顺利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华同志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强,善于统筹协调,非常熟悉房山情况,希望祝华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推动区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为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下面,我代表区委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肯定成绩,传承好经验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认真落实中央、市委有关要求和区第八次党代会及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干事、主动谋事、努力成事,做到了政治协商有亮点、民主监督有重点、参政议政有特点,为推动房山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助推区域发展有新贡献。区政协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方面,围绕新型城镇化、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活动,促进了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先后赴湖北省房县和内蒙古自治区察右中旗开展对口帮扶考察,深度参与我区与河北省涞水县对口帮扶,紧密携手涿州市、涞水县政协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和提案,为加快区域协同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是深化民主监督有新探索。区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重要渠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协商监督与专题调研相结合、互联网+监督等方式,不断加强专题监督和特约监督,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落到哪里,政协监督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有效增强了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促进民生改善有新作为。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综合优势,聚焦民生实事,积极落实“双低”增收发展行动计划,团结带领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南窖乡南窖村、霞云岭乡大草岭村等帮扶联系点,为当地群众出点子、筹资金,并通过民主党派整合社会资源,为低收入村送思路、送专家、送知识、送技术,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总之,一年来区政协做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自身建设有硬度。区委对区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我代表区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广大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要适应新要求,再创新佳绩

2018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房山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之年。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房山“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为早日实现房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加快破解房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在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拓展新空间,在全面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找准新方向,在全面对接“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实现新发展,奋力开启“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征程,这对做好区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进入新时代,区政协要把开展自身工作与促进房山转型发展更加紧密结合起来,适应新要求,再创新佳绩。

一是要围绕中心聚共识。区政协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主渠道作用,高效整合“智囊团”“人才库”优势,团结带领全区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优秀人士,议大事、谋发展,广纳群言、广聚民意、广集民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房山转型发展的目标上来,使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上下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

二是要立足转型履好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当前,加快转型发展是满足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区政协履行职能的主攻方向。要聚焦全区转型发展中的重点工作,如疏解整治促提升、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等,开展系统性、前瞻性、专题性调研,形成高质量的系列提案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三是要关注民生察民情。当前,在教育、医疗、住房、环保以及低收入村户增收等方面,我区有很多短板要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区政协要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特点和优势,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农村和山区群众的增收致富问题,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

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各位政协委员要心怀大局、忠诚履职、争做表率,努力在全区转型发展中践行新作为。

一是要在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上有新作为。政协委员是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代表,要深刻认识疏整促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主动宣传区委、区政府的政策,带头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自觉参与拆除违法建设、清退“散乱污”企业、城乡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加快房山转型发展再立新功。

二是要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上有新作为。政协委员要发挥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主动联系市内外、国内外优质产业项目、精英团队和领军人才,依托良乡高教园区、大学生创业园、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等载体,找空间、促对接、谈合作,为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做出新贡献。

三是要在宣传推介房山上有新作为。政协委员特别是中央、市属驻区单位委员和企业家委员,要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招商联谊活动,广泛宣传推介房山,努力提升房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更多高端人才、高端项目走进房山、落户房山,牵好线、搭好桥。

这次会议闭幕后,我区的市政协委员,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与社会各界深入沟通交流,精心撰写提案,为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做好准备,全面准确的表达房山人民的呼声和期盼。

第三,要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要加强领导。区委常委会要定期听取区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政协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支持政协积极履行职能。区政协党组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谋划政协工作,把区委、区政府的重大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

二是要提升能力。区政协机关要提高站位,讲政治、顾大局,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市委对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真正围绕全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用好巧劲,热心联系好委员,用心服务好委员,细心组织好委员,更好发挥委员优势,使政协工作有更大作为。

三是要创造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区政协更好地履职提供保障和支持。要高度关心和重视政协干部的培养使用,拓宽政协干部的成长途径。要积极支持、配合政协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协助政协确定开展民主监督的主要议题。要切实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房山全面转型发展,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奋力开启“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