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提案审查报告

2019110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房山区委八届八次会议确定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务真求实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止1912时,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47件。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19,委员单独或联名提案128件。按照类别划分:城建环保类提案74件,占50.4%;社会法制类提案19件,占12.9%;“三农”类提案19件,占12.9%;教文卫体类提案18件,占12.2%;经济科技类提案17件,占11.6%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广泛。大部分提案做到了情况清、分析准、建议实。其中不乏站位高、前瞻性强的高质量提案。围绕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和改善民生等全区发展的大局和中心工作,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一是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转型创新发展方面。主要建议有: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促进良乡高教园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打造京良路沿线及京保路沿线经济发展带;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构建高精尖创新产业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房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建议。

二是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主要建议有:整合中医药产业资源;推进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乡村垃圾处理;加快改造农村传统户厕;打造绿色产业,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乡村人才振兴;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建议。

三是围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主要建议有:加快我区产业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建设;完善信号灯、路灯等交通设施;加快我区地下管廊建设;加快推进燕房路整体路网提升;建管并重,提高城市化管理水平等建议。

四是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房山方面。主要建议有:持之以恒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规范活性炭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全覆盖;加强城乡环境治理等建议。

五是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主要建议有: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我区整体医疗水平;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和示范街区建设;推进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和加装电梯工程;加强物业服务管理,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做好养老服务业顶层设计;关注农村养老问题;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加强残疾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建议。

提案委员会将在会后专题研究,确定立案提案。未予立案的提案也将按规定转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同时,提案委员会将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和各承办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做好协调服务,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希望全体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政协提案工作,积极参加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