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时间:2019-06-0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

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提纲

区委书记  陈清

201911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讨论了郭延红同志代表区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认真撰写并提交了政协提案和建议,为加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提出了真知灼见。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认真履职的各位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我代表区委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成绩突出,成效明显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和落实“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坚持“六为”工作思路,主动对标对表,全力攻坚克难,推动全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奋力拼搏,离不开驻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当然,也离不开区政协的努力工作和全体委员的辛勤付出。

一年来,区政协始终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向,奋发有为,积极行动、服务大局,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

一是全力助推重点工作。区政协就城乡精细化管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调研视察、专题协商议政,促进了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围绕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课题,携手涿州市、涞水县政协共同开展调研交流,为区域协同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二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区政协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和污水治理、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视察、检查、提案等形式,有力推动了民生改善,增强了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全面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区政协主动对接河北曲阳县、涞水县20个深度贫困村,全面落实“万企帮万村”、对口扶贫协作等工作部署,竭力为受帮扶地区添产业、带就业,组织区政协委员和委员单位捐资助学、助医、助困,助推扶贫事业取得新发展。

四是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区政协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设置,健全机关党总支、党支部以及专委会履职临时党支部,使党的建设得到有力加强。

总之,区委、区政府对区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广大政协工作者,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第二,认清使命,创新履职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201812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必须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强调“2019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任务”。这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区政协和全体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认清职责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征。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20181218日,区委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召开了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房山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区政协要严格落实会议精神,确保政协工作与区委、区政府始终同心同向,团结带领全体委员在推动房山转型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二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政协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区政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深入开展“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把履职尽责与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发动政协委员真正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企业中去,切实把基层的真实诉求反映上来,把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调研清楚,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工作。

三要提高协商能力水平。要将学习教育嵌入视察考察、专题调研、协商议政活动之中,使广大委员通过学习教育及履职实践,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到房山的巨大变化。要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工作,广泛开展调研视察、议政协商。同时,“一府一委两院”以及全区各乡镇街、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切实提高议案办理质量。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格外光荣。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保持昂扬斗志,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争做先锋模范。

一要带头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号召。认真学习宣传本次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配合区委、区政府推进拆违建、治污染、清理散乱污等工作,积极为疏解整治促提升做贡献。

二要带头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抓机遇、促转型、引知、引智、引人才,“筑巢引凤”“引凤筑巢”,主动联系市内外、国内外优质产业项目、精英团队和领军人才,到我区看服务、看空间、看生态、看产业,千方百计促进高精尖发展要素在我区聚集,为我区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三要带头宣传推介新房山。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带头宣传房山的新变化、新成绩、新典型、新经验,同时密切联系群众,听清群众呼声,反映群众心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贡献。在这里,我还是再次拜托各位委员,大家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要共同努力,擦亮房山的金名片,政协委员要主动发挥作用,内引外联,吸引社会各种力量来共建房山,我在这里跟大家保证,大家只要是有助于房山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需要区委区政府配合的,需要我及延红同志站台的,我们绝对全力配合。

第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篇章,要求全区上下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工作,为新时代政协事业向前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强化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区委常委会要继续定期专题研究政协工作,听取区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共同分析解决问题,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指导和支持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区政协党组要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担负起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探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有效方式和途径,尽快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尽快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二要支持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职。各乡镇街、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配合区政协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为政协更好地履职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房山全面转型发展,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善履协商之职,恪尽兴区之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凝心聚力促发展,全力以赴保平安,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为全面加快“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