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2年11月21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唐  淑  荣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七届区政协的届首之年。一年来,区政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房山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按照房山区第七次党代会总体要求和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部署,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创新方法,科学履职,助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积极参与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七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委员队伍综合素质

以提升委员队伍素质、增强履职能力为重点,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培训计划,使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走上常态化的轨道。

突出重点,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举办了全国“两会”精神、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和经济形势辅导报告会,使委员对“两会”精神、人民政协理论以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有了清楚的认识和了解。围绕贯彻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认真组织新一届政协委员集中开展系列专题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在推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形成了共识、增强了信心。常委会根据区委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的发展战略,坚持解放思想,汇集各方智慧,围绕中心、突出特色,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使政协工作与区委的战略要求目标一致,同心同向,为服务发展大局,有效发挥作用提供了思想政治保证。

创新形式,强化业务素质培训。举办了新任政协委员培训班,结合政协履职的特点和基本要求,重点培训了调查研究、撰写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基础知识。开通了政协网络学习平台,引导委员根据履职需求开展自学。举办了政协委员国学研修班,为政协委员提高文化素养创造了条件。

二、坚持科学履行职能,全力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

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履职,不断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重要力量。

议政协商紧扣主题。充分发挥议政职能,在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期间,围绕实施“十二五”规划等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开展协商议政,为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构建和谐房山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推进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跨越、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等10几条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把视察活动转化为专题协商,增强了视察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年来,常委会和各专委会围绕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小企业发展、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开展了16次视察活动,形成了一批推进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大部分转化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举措。

调查研究强化基础。以促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为着力点,强化调查研究对履行职能的基础作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明确调研重点,研究确定了促进政协科学履职、推进山区转型发展、云居寺文化景区综合开发、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破解融资难、加强土地储备资金风险防控等27个调研课题。委员们通过走访、座谈、视察等形式,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形成的32篇调研成果,大部分转化为大会发言、专题座谈和提案。

提案工作务本求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把提高提案质量、解决问题做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了集体提案。建立了专委会、界别小组和民主党派讨论提案制度,确保了提案质量。落实分级督办。将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划分为重要提案、重点提案、一般提案。主席、副主席分别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带领相关专委会,深入承办单位督促办理,带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深化综合承办。与区委区政府联合召开提案办理工作会,明确了责任单位。对涉及面广的提案,协调相关部门采取“联合办案、集中捆绑、拓展延伸”等方式,提高了办理效果。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168件,立案140件,全部办复完毕。

民主监督尽职尽责。把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相结合。将政府部门聘请的46名特约监督员,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责任人,与相关界别委员一起搜集、整理、报送社会各界对区政府部门的工作反映。针对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由专委会与区政府部门对接,采取召开情况通报会、安排视察考察、组织座谈等形式进行民主监督,有效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工作。一年来,根据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情况,先后对区直有关部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和加大老旧社区改造等方面工作,组织委员开展了监督视察活动,提出了60多条整改建议,使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重点功能区建设强力推进。坚持把深度参与重点功能区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常委会、专委会到重点功能区视察座谈,并协调有关部门合力攻关,破解难题,助推了重点功能区建设。在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领导牵头的重点功能区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成效显著,首都西南旅游集散中心投入运营,北京文化硅谷和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扎实推进,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被列为市级重大项目。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始投产见效,增容扩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被市委列为首都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的重要支撑。

三、积极凝聚各方力量,为服务社会助推发展做贡献

坚持履职为民,以全新的视角,拓展服务领域,通过协调关系,建言献策,汇聚力量,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履职活动,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实事办好事,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塑造了人民政协的新形象。

全面启动了“十百千”工程。为进一步深化“政协委员山区行”活动,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部署,全面启动了“十百千”工程。突出“联牵、献智、助发展,帮扶、解忧、促和谐”的主题,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助力经济薄弱村发展,帮扶贫困群体增收。工程启动以来,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主动与乡镇对接,根据自身优势联牵了12个经济发展薄弱村。通过进村入户了解所需、所求,帮助联牵村制定发展规划,牵线搭桥引资金、上项目,促进了经济薄弱村的发展。区政协与区园林绿化局协调资金扶持蒲洼乡森水、义和两个村发展养蜂产业;有关委室帮助周口店镇云峰寺村建立了“巧姑靓嫂手工编织基地”,使村里的家庭妇女实现了居家就业。

举办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以“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为主题,会同区经信委、区工商联和区金融办联合举办了“房山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围绕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的目标,就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坚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多层面、多角度地进行了研讨,提出了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和对策,为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注重发挥优势,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发挥对外交往广、联系多的优势,主动协调区外优质资源,为房山发展服务。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对贾公祠进行了整体改造,建立了贾岛纪念馆和贾岛文博图书馆,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继续开展市政协委员“革命老区光明行——走进房山”活动,协调同仁堂集团再次捐款50万元,作为山区白内障患者治疗的支持资金,免费为山区群众进行白内障筛查,为10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与市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合作,建立了京郊第一家心理卫生咨询服务站。开展送医进山活动,为1000多名群众义诊;开展公益助残活动,为残疾人捐资购买了200辆轮椅。加强与市直部门的联系,积极参与了市政协经济委、城建环保委、科技委、研究室等部门来房山考察调研活动。加强与媒体联系沟通,多角度宣传推介房山的发展成就,展示房山政协的履职成效。

四、同舟共济真情奉献,积极参与抗洪救灾重建家园

今年,北京遭遇了“7.21”特大自然灾害,房山成为重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领导第一时间深入灾区视察灾情、指导救灾,慰问抢险一线的干部群众,并组织各界委员迅速行动,投入到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各界委员不辱使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全区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众多企业受到重创的情况下,委员们不等不靠,积极自救互助;在救援抢险的第一线,委员们舍己为人、挺身而出;在灾后重建的现场,委员们忘我工作、日夜奋战;在受灾群众急需援助的关键时刻,委员们大爱无疆、真情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政协委员的大爱风采,厚德情怀。有的委员,在遭受数百万元损失的情况下,毅然将价值360万元的净化水设备捐赠给重灾区,使受灾群众及时喝上了洁净水;有的委员,在厂房被淹的紧急关头,主动将大功率排水设施无偿支援灾区抢险;有的委员,在企业发展困难的情况下,慷慨解囊,向灾区捐赠100万元现金;有的委员,以单位名义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各界委员更是以个人名义通过区政协,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据统计,全区各族各界委员捐赠款物达1600余万元,对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坚持制度创新,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扎实推进自身建设,提升了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服务效能。

履职管理规范化。借鉴外地政协工作经验,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印发了《政协委员履职记录手册》。在委员中开展了“五个一”履职活动,要求委员在一年内要做到撰写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参加一次视察考察、参与一次公益活动,委员履职实现了量化管理。 

委员交流多样化。建立了政协领导及机关委室主任联系委员制度。采取集中走访慰问、定期座谈和日常联系沟通等方式深入到委员中,倾听委员呼声,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广泛征求委员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帮助委员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设立“委员活动日”,举办庆“三八”文艺演出、中秋座谈会等活动,使委员交流更加多元,沟通更加顺畅。编辑了第26辑《房山文史资料》,为挖掘、整理、了解房山历史文化资源提供了交流园地。开办了《房山政协•委员风采》专刊,宣传各界委员在不同领域做出的贡献,展示了委员的履职风采。

机关运行效能化。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创建学习型机关等活动,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机关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各委室立足本职,相互协调,主动配合,确保了政协机关工作的高效运转。

2012年区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房山区委正确领导、市政协有力指导、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参加区政协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携手奋进、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为政协事业发展付出智慧心血、做出无私奉献的各界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要求来衡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创新履职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委员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小组作用等方面还有薄弱环节。对于这些差距和不足,常委会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新形势,面对房山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机遇,区政协对做好明年的工作,充满信心。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独特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履行职能,为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用中共十八大精神统领工作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鲜明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标志着我们国家站在了崭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了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区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首先要深刻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在学习中,我们要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主题;深刻领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刻领会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其次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贯穿本届区政协工作的主线,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组织好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交流等活动,努力把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同贯彻中共房山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同首都和房山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同推进政协科学履职相结合,以实干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学习领会中强化中心意识,在贯彻落实中体现大局观念,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丰富政治协商的形式,完善民主监督的机制,健全参政议政的制度,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使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与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二、强化基本职能,服务全区改革发展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面履行基本职能,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

提升政治协商的高度。关注我区“十二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结合全区整体工作部署和政协年度工作总体安排,围绕功能区建设、新城发展、山区转型,重点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培育农业主导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破解就业难题,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选择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内容和问题,精心组织视察、调研和协商活动,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完善监督机制,丰富监督内容,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重点组织对“十二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议与监督,对全区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实事落实情况的评议与监督,力争取得新成效。

拓展参政议政的广度。要突出调查研究的基础作用,明确重点、落实责任,营造氛围、搭建平台,推动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开展。要突出提案工作的全局性作用,重视向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征集提案线索和吸纳转化工作,加大专委会和民主党派集体提案的比重,完善提案办理督办与评估机制,强化分级督办制度,加大综合承办力度,促进提案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要进一步加强专委会与区政府部门的对接,就关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重大问题,举办专题研讨,形成联动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的局面。

三、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经济社会建设

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既要主动当好参谋,更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投入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第一线。

按照区委的安排部署,承担起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两个重点功能区的建设任务。坚持把深度参与重点功能区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积极争取区委的领导和区政府的支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强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实施,使两个功能区成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典范。

继续深化政协委员山区行活动,推进“十百千”工程的实施。按照工作部署和具体安排,逐步推进各项计划的落实。要切实发挥好专委会的组织协调作用,主动为帮扶村确定发展思路,为委员开展帮扶活动牵线搭桥。要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围绕强村富民,主动为帮扶村发展筹措资金、联系项目,力争实现帮扶村经济发展,户户增收,人人受益。继续搞好文化、卫生、科技下乡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切实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主动作为。探索建立“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的联系机制,积极主动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积极引导委员深入基层群众,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引导解释、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推动房山发展的合力。

四、营造和谐氛围,提升履职整体水平

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营造和谐氛围,努力增强政协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联络沟通机制,就政协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共同协商。支持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围绕全区工作重点,广泛参与讨论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活动。突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深入调查研究、专题协商议政、专项视察考察和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扩大委员对全区工作和政协工作的知情面,提高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参与面。强化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及所在单位的联系沟通,切实为委员履行好职责,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继续加强与“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界委员的联系,做好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工作,促进各族各界的广泛团结。

努力做好文史和宣传工作。积极拓展文史工作领域,提高文史工作水平。重视传统文字、音像等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做好《房山文史资料》编印工作。继续加大整体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及时宣传政协的重点工作、特色活动,进一步扩大房山政协的社会影响。

五、突出提升效能,加强队伍建设

以提高履职效能为目标,不断推进政协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落实学习培训工作制度,加强委员的系统学习和教育管理。健全各项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做好服务管理,提高工作水平,塑造新时期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积极探索推进专委会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方式,增强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针对性。切实发挥专委会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联系界别委员和界别小组等方面的协调、指导、服务、督促作用,有效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继续加强政协组织之间的联系,加强与区职能部门的沟通。努力做好政协的信息宣传工作,为政协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各位委员,中共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区委七届三次全会对全区各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新形势、新任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让我们在中共房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把握机遇,扎实工作,把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