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式上的讲话

中共房山区委书记  刘  伟

(2012年11月2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在与会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也是在我区加快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意义十分重大。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讨论了祁红同志代表区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会议开得很成功,可以说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为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肯定一年来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团结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紧紧围绕“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坚持把政治协商同维护大局协调起来、把民主监督同支持工作一致起来、把参政议政同促进发展融合起来,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由区政协领导负责主抓的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建设,成效显著。总结一年来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胸怀大局,紧扣中心履职尽责。区政协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就实施“十二五”规划、走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视察协商,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情系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眼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会保障、灾后重建等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启动了“十百千”工程,开展了送医进山、公益助残等活动,通过视察、检查、提案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加大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的民生类提案的办理落实力度,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主动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工作,促进了问题的解决、矛盾的化解和社会的和谐。

三是同心同德,广泛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引导和推动各党派、工商联、各团体、各阶层和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三化两区”发展思路、“一区一城”功能定位的理解与认同。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着力搭建各党派团体平等协商、通力协作的议政平台,丰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内容与形式,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了助推我区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特别是“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区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第一线,与全区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表现出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夺取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创新引领,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大力推进工作创新,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机关创建,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有了新提高,政协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得到了新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总之,一年来区政协切实做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自身建设有硬度。区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广大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二,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的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概念,特别是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要通过政协组织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当前,我区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期,正处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阶段。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与首都的要求和房山的发展实际相结合,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解放思想、奋发有为,不断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促进我区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是要围绕服务第一要务,更加富有成效地促进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是全区的第一要务,也是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在刚刚召开的中共房山区委七届三次全会上,提出我们最大的区情、最大的实际,就是我区仍是一个发展大区、农业大区,可谓是“东部地区的西部”,城市化和工业化水平还不高,各项建设仍处于抓投资、打基础的阶段,只有靠加快发展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因此,我们要切实把促进科学发展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尊重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创造,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在服务第一要务、推动我区又好又快发展中有效履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全面建设“三化两区”、加快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要求,精心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献有用之策,多建务实之言。特别是我区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重视研究和解决诸如重点功能区建设、重大项目落地达产、城市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和山区转型发展等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献计出力,提出有见地、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具体来说,要着力做好两件事情:其一要为快速推进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两大重点功能区建设多做贡献,所有的政协委员都要为推进我区快速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其二要积极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以协商民主的方式,既代表群众又教育群众,敢于对落后群众进行批评教育,进而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助推全区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二是要关注民生凝聚民心,更加富有成效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既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更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区政协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特点和优势,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及时、准确地聚合、表达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群众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献计献策,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带头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谐企业,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睦。

三是要牢牢把握两大主题,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人民政协肩负着重大职责。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宽松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要积极组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参与我区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使区委、区政府能够及时听到来自社会各界和各个阶层的声音。要运用委员视察、政协提案等多种形式,重点对中央和市委方针政策,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以便更好地促进工作,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公正执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加富有成效地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保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搞好对委员的服务管理,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履行职责的权力,引导政协委员把政治荣誉感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广大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代表着各个界别、各个阶层的群众,要时刻牢记光荣使命,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建,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作协商民主的典范,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促进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灵活高效运转,为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自觉把政协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积极推动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切实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发挥好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政协按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区委常委会每年要专题研究政协工作,听取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任务。要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指导和支持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开展活动。

二是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始终做到同党委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把党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发扬民主、廉洁奉公的模范。

三是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政协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要积极支持、配合政协开展视察、专题调查等活动,协助政协确定开展民主监督的主要事项。要切实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实现房山科学发展、跨域发展,人民政协重任在肩,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奋力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努力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