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式上的讲话

区政协主席 唐淑荣

(2012年11月2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不辱使命、尽职尽责,以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为己任,在审议报告、大会发言、专题座谈、撰写提案中,紧紧围绕全区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以及区政协的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展现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委员为促进房山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的良好政治局面。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民主的气氛,开的生动活泼、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和谐的大会、务实鼓劲的大会。刚才,区委书记刘伟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对区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请大家深刻理解,全面把握,认真落实。在会议即将闭幕之际,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中共十八大精神

中共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区政协首要的政治任务。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委员,要紧密结合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履行政协职能,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开展自学,积极参加辅导、交流座谈,有针对性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特别是要通过学习,深入把握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新时期、新阶段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以实干的精神,务实的举措,创新履职路径,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团结和带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二、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房山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上来

刚刚闭幕的中共房山区委七届三次全会,根据中央和市委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明确了2013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全区2013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全面加快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建设,打造实体经济新高地;全面加快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打造魅力新城;全面加快文化强区建设,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全面加快和谐房山建设,让全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新举措。

当前,中央、北京市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全区各项工作任务已经部署。现在最为关键的是,要集中精力全面抓好落实。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全体委员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共房山区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判断,明确2013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上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团结全区各族各界群众,同心协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同谱写房山发展的新篇章。

三、与时俱进,科学履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要围绕中心,全面履行政协基本职能。进一步突出改革发展、改善民生、和谐稳定等重要工作,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切实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等重大问题,通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推进会等形式,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推进全区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核心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综合性、全局性等重要方面,增强参政议政的建设性。力求站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思考问题、选择专题,坚持多角度、多层次研究“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影响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问题,确保议政议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突出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研讨协商等重要环节,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性。要努力形成“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研讨协商”的工作程序,并作为参政议政的关键环节和基础,引导和鼓励委员通过多种形式发表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要搭建平台,引导委员深度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人民政协汇集了区域内的各界精英,蕴藏着巨大的正能量。政协将积极为各界委员释放能量选好载体、搭建平台,引导委员在履职中践行责任,在发展中贡献力量。要搭建联牵共建的平台。发挥优势,深入开展特色活动,全面推进“十百千”工程,促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同步跨越发展。要搭建吸引优质资源的平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联谊活动,宣传房山、推介房山;扩大对外联系和交流,主动为房山发展引进优质资源牵线搭桥,努力吸引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为房山发展建设服务。要搭建委员与群众互动的平台。引导各界委员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把握群众思想动态,倾听群众呼声,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汇聚发展力量。

三要创新机制,保障政协工作顺利开展。要努力形成谋求实效的联动工作机制。政协的阶段性工作要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相互联动,确保全区工作“一盘棋”。各专委会、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要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政协专委会要与区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实现系统联动,切实把民主监督、承办提案等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努力形成活泼高效的界别活动机制。突出“小而专”的特色,把背景相似、领域相近、工作生活相对集中的委员组织到一起,围绕所在区域内的重点功能区建设、新城发展、社区建设等问题合力攻坚。要努力形成高效运行的服务机制。突出服务保障职能,积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确保政协组织高效运行。进一步强化机关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为政协科学履行职能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各位委员,新目标、新任务已经确定。让我们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优势、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骄人的成绩,为首都高端制造业新区强势崛起、现代生态休闲新城闪耀京南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