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2年11月23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任 振 秋

 

各位委员:

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委员,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中共房山区委七届三次会议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履职,紧紧围绕区“十二五”规划实施,“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止11月22日17时,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共征集提案176件。根据《政协房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经审查,立案152件,转建议和其他方式处理的24件。

在立案提案中,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13件,委员单独或联名提案139件。按照类别划分:城建城管类67件,占总数的44.1%;教文卫体类25件,占总数的16.4%;经济科技类21件,占总数的13.8 %;“三农”类20件,占总数的13.2%;社会法制类19件,占总数的12.5%。

本次会议提案,多数都经过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委员们能够立足房山长远发展,以反映各界群众意愿为己任。所提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经济建设,推动跨越式发展方面。主要建议有:创新融资模式,为经济发展积蓄后劲;加强科技创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养蜂产业、食用菌产业、景观农业发展等。

二是围绕文化建设,加快文化强区进程方面。主要建议有: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培育房山区精品旅游休闲项目,提升房山文化旅游竞争力;发挥集聚区引领示范作用,助推我区文化创意产业科学发展等。

三是围绕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质量方面。主要建议有:在山区替代产业发展中,重视环境保护与修复;规范我区市政施工管理,治理良乡繁华地带交通拥堵问题,加强夜景照明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等。

四是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发展方面。主要建议有: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动社会养老工作开展;进一步深化“光明行”活动,完善社会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工作; 组建应急物业服务队,解决老旧社区物业管理难题等。

此外,委员们非常关注遭受“7.21”特大自然灾害后,重建和防灾减灾工作。围绕防灾体系建设、完善城镇防汛排洪设施等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闭幕后,经审查立案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及时送交区委办、区政府办及有关部门办理。未予立案的也将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在此基础上,提案委员会将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切实发挥提案作用,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