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闭幕会上的讲话

中共房山区委书记  刘伟

(2015年1月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在与会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在我区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意义十分重大。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讨论了赞荣同志代表区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会议非常成功,在此,我代表区委向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就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我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肯定一年来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

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团结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创新履职方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房山政协工作史上再次书写了精彩篇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在助推“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方面有新贡献。一年来,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在推动重点功能区建设、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方面,积极组织调研视察、建言议政、恳谈、研讨等活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建设顺利推进、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全票通过中评估等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广大政协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另一方面,区政协积极响应区委号召,主动牵头举办了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找到了发展合作的契合点,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和议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市乃至全国产生了极大反响。

二是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促进民生改善方面有新作为。一年来,区政协着眼于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围绕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强社区文体设施建设、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等重要民生问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问题的解决。特别是深入推进“十百千工程”,持续开展政协委员山区行等活动,帮助霞云岭乡下石堡村完善扶贫助残基地建设,帮助周口店镇云峰寺村、大安山乡西苑村等规划农业产业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三是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有新形式。一年来,区政协充分发挥民主监督重要渠道作用,结合房山转型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政协科学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效方式,加强专项监督和特约监督,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突出社情民意信息的监督作用,通过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履行监督职能,提高了监督质量和实效,推动政协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总之,一年来区政协的工作切实做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自身建设有硬度。区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区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广大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明了政协工作的前进方向。在视察北京时重要讲话,又为新形势下市、区政协创新履职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区政协要结合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房山转型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找准定位,团结依靠各界委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为全面加快转型发展、开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一)要以新的工作思路助推房山转型发展

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当前实现转型发展是房山的唯一出路,要求全区上下必须认真学习,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转型发展上来,认真思考如何退低端、引高端,如何退的快、进的快等实际问题,认真思考新常态下我们为什么转、如何转、转向何方等重大课题。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全面转型的任务和要求,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协工作只有与新常态下房山发展的新要求结合起来,才能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对此,区政协要创新工作思路,找到在新形势下发挥职能作用的工作抓手,努力在全区形成助推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与时俱进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一是要围绕转型认真履职。当前,推进转型发展是全区的第一要务,也是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区政协要围绕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的具体要求,在科学构建“三二一”空间布局,加快治理“城市病”、“郊区病”、“山区病”等方面进言献策,在全区实施产业转型突破工程、推动产业全面转向高精尖方面加大调研,积极参与对接中关村、融入中关村,为推进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等重点功能区建设贡献力量,为推动全区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二是要围绕转型关注民生。区政协要关注民生,贴近群众,把群众的呼声通过提案等方式反映上来,围绕全区发展和重要民生问题搜集整理社会舆情,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特点和优势,真正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切实把群众的真实诉求及时反映上来,真正把基层的矛盾和发展的瓶颈切实摸清、摸准,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打造“新城新业新生活”的房山梦现实版再立新功。

(二)要以新的精神状态服务房山转型发展

区政协近年来工作成绩明显,原因在于把履行政协职能同区委中心工作结合的比较好,举办协同发展研讨会、组织开展对口协作合作交流、协调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区内项目等,都很好地推动了全区工作的开展。今后,在这些方面还要加大力度,有所作为。

一是要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明确指出,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在新常态下实现房山转型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人逃不开、躲不过、必须面对的历史责任,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勇担历史重任,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在新常态下实现更大作为。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委员作用发挥得怎样,直接影响和决定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成效。只有进一步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加强学习,才能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全区广大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勤学善谋,忠实履职,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二是要努力实现一线状态、一线作为。要以一线的理念、一线的要求、一线的状态、一线的作为,把人民政协优势发挥好,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履行好。区委围绕适应新常态从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等方面做出了安排部署,区政协要积极利用委员提案等形式,在民生改善、城市建设、引进高端等方面提出好的建议与对策,帮助全区各部门、各乡镇谋划本部门、本地区转型发展思路,帮助他们真正找到转型发展的突破点,找到破解难题的着力点,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推,以自身工作点上的攻坚和破冰助推全区转型发展。

(三)要以新的表率作用引领房山转型发展

各位政协委员要积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立足岗位作贡献,干好本职做表率,努力在全区跨越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具体来说要切实做到“三个带头”:

一是带头打造高精尖。当前,我区正处于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临一系列发展难题。政协委员在本界别具有代表性,是各行业、各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带头以中关村标准引进占地面积小、综合效益好、带动效应强的优质项目,主动为各部门、各地区寻找合作伙伴,加快引进一批总部型、科技型、电商型企业,培养和引进一批真正懂园区建设、项目开发、资本运作、城市管理的高端人才,推动地区创新发展。

二是带头退出低端。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在各自的领域内都具有一定的号召力。要自觉做到讲政治、讲大局,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与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坚决带头退出低端产业,主动拆除违法建设,决不能成为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建设、破坏发展环境的参与者和助推者,同时要积极做好周围群众的思想工作,带动更多的人自觉自发退出低端产业,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退出低端产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带头做好宣传。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优秀代表,应该利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头宣传全区转型发展的要求和任务,争取广大群众对全区当前工作的支持,使区委的工作赢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第三,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自觉把政协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积极推动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方面,要强化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核心作用。区委常委会要继续定期专题研究政协工作,听取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任务。要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指导和支持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开展活动。另一方面,要强化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要把党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发扬民主、廉洁奉公的模范。

二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政协履职空间不断拓展,作用越来越彰显。政协工作要适应这种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积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合作共事的能力,不断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政协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要高度关心和重视政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拓宽政协干部的成长途经,让政协成为干部成长的沃土。要积极支持、配合政协开展视察、专题调查等活动,协助政协确定开展民主监督的主要事项。要切实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房山转型发展,人民政协重任在肩,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按照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全面加快转型发展、开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借此机会,祝各位政协委员和同志们新春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