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5年1月7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任振秋

 

各位委员:

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委员,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房山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履职,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区,提升“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水平以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建言献策。

截止1月6日17时,共收到提案141件。其中,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16件,委员单独或联名提案125件。按照类别划分:城建环保类72件,占51.1%;社会法制类28件,占19.8%;教文卫体类19件,占13.5%;经济科技类12件,占8.5%;“三农”类10件,占7.1%。

本次会议提案,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围绕推进构建法治政府,全面深化改革。主要建议有: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加强法制文化培育;简化集体土地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帮助燕山地区改制分流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发展难题等建议。

二是围绕打造宜居房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建议有:加强燕房地区生活区空气质量监测;推广空气源热泵新科技,促进房山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全区水安全;加快生态森林公园建设进程等建议。

三是围绕适应新常态,加快全区产业转型。主要建议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下,率先实施房山区与河北省市县旅游业协同发展;加快窦店新城建设进程;推进燕山石化新材料园区建设等建议。

四是围绕新型城市化发展,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主要建议有: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优化城乡环境;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消防隐患;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京良路西延线建设;治理交通拥堵,加快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等建议。

五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主要建议有:加快城关中心区棚户区改造步伐;巩固学习型示范区建设成果;建设重度失能老人养老院;改进工伤保险支付流程;完善新农合政策,有效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医疗保障和就业问题;帮助刑释人员化解就业难题等建议。

为保证提案立案质量,提案委员会将在会后专题研究,确定立案提案,未予立案的提案也将按规定转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同时,提案委员会将加强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和各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做好协调服务,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切实发挥提案作用,为实现“新城新业新生活”的房山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