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年1月5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政协主席 唐淑荣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区政协在中共房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重点,根据区政协七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协商民主有突破、履职能力有提升、常规工作有创新的工作思路,紧密团结和依靠各界委员,以落实协商年度工作计划为主线,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为区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区政协常委会按照中共中央和市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着力加强委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为推进政协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一年来,区政协紧跟形势,组织和推动各界委员学习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履职实践学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区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举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进行专题辅导,为委员准确把握形势、开拓视野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全面加强协商民主工作,协商议政取得了新突破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和创新协商民主的实践形式,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

一是参与制定了年度协商计划。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并认真组织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区委常委会首次就区政协年度协商重点议题进行专题研究,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确定了“十三五”规划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山区转型发展、国资国企改革、棚户区改造等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并以区委文件形式下发全区贯彻落实,为区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工作提供了保证。

二是有效探索了协商民主形式。坚持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的原则,尝试了由政协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区政府主持“十三五”规划编制协商议政会的有效方式;巩固了京津冀多地政协共同参与协商议政会的形式,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完善了议政性主席会、议政性恳谈会等协商民主形式,举办了“新常态新转型新发展”等议政会,形成了政协搭台、委员唱戏、政府倾听、互动交流的良好局面。

三是把落实协商计划贯穿履职全过程。常委会把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落实重点协商议题,确定了促进山区转型发展等35个调研课题。组织常委、委员围绕生态环境建设与产业转型,视察了青龙湖森林公园、长阳兰花大会环境整治拆迁和场馆建设情况;围绕“高精尖”,视察了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中细软北京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园、房山超级蜂巢、光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高端产业发展情况,转化协商议政发言材料50余篇,为委员高质量参与协商民主活动打下了基础。在筹备“十三五”规划议题中,通过举办“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通报会,成立课题组,开展“我为房山区‘十三五’规划编制献一策”等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在筹备京津冀协同发展议题中,组织了百名诗书画家采风活动,拍摄了“拒马同源”电视专题片,邀请专家学者对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在第二届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期间,京津冀政协领导、六区市县党政负责人齐聚一堂,房山和涿州签署了协同共建京西南生态示范核心区框架协议,琉璃河镇、长沟镇分别与涿州市的东仙坡镇、百尺竿镇签署了友好乡镇协议,并形成了关于推动“一河一带”建设的联合建议案等重要成果。在筹备棚户区改造、山区转型发展等协商议题中,与落实年度工作重点有机结合,形成了互动互促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不懈抓创新,履职工作取得新成效

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积极履职,有效发挥政协参与“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的职能优势,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不断创新提案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扎实开展提案工作。向委员通报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编发《提案参考题目》,建立专委会、界别小组和民主党派讨论提案制度,提高了提案的针对性,确保了提案质量。召开提案交办会,对接提案落实部门,组织委员到承办单位督办视察,共同参与提案协商办理。加大政协领导及各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力度,开展提案办理评议,推进提案信息化建设,使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的提案全部得到办复。

二是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坚持在协商民主中履行监督职能。围绕发展新常态、实现发展新转型,组织各专委会、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委员,通过考察、座谈等形式开展重点监督活动4次,参加委员80多人次。发挥特邀监督员作用,参与了法院审务督查、区级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一年来,委员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民生工程的落实情况,提交各类信息25条,有效发挥了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

三是深化政协委员山区行活动。聚焦山区转型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围绕“调研献计进山区、产业发展助山区、公益活动惠山区”的主题,组织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深入山区乡镇视察调研。主动对接市政协专委会、区政府职能部门和山区乡镇,共同研究促进山区转型发展的优惠政策,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山区中华蜂产业发展,协助蒲洼乡森水村筹划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华蜂“摇蜜季”活动,提高了森水中华蜂养殖专业村的知名度。积极推进山区沟域经济发展,有效促进山区转型。助推霞云岭乡下石堡村市级扶贫助残基地、周口店规划建设中草药文化小镇、南窖乡“参山药谷”等项目建设,促进了农民增收。积极推进公益活动惠山区,主动与区公路分局协商,促成了蒲洼乡森水村隧道修缮工程立项。促成了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与南窖中心幼儿园联牵共建。与区妇联合作开展了送技术、送文化等“十送”活动,受益群众达3000人次。

四是助推清退疏解低端产业行动。聚焦退低端、引高端的战略举措,开展了系列履职活动。召开推进全面清退疏解低端产业座谈会并发出倡议,号召各界委员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参与全面清退疏解低端产业行动,为房山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抢占发展先机做出贡献。组织委员视察了重点乡镇清退疏解低端产业进展情况、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在落实全面清退疏解低端产业工作中,各界委员自觉“瘦身”,做好“减法”,带头“强身健体”追求“高精尖”,为全面清退疏解低端产业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凝聚发展正能量,为区域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努力营造履行政协职能的和谐氛围,为区域转型发展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发展合力。

一是广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界委员及少数民族宗教界委员的联系。积极创新联系委员方式,推出了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三联系”制度。采取打破界别,按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倾听委员心声、把握委员思想动态、了解委员需求、共同探讨破解热点问题。全年共召开10余次委员座谈会,参加委员180多人,占委员总数的70%以上,各界委员在广泛交流中增进了共识,形成了合力。

二是发挥优势,服务区域发展。发挥政协领导负责重点功能区建设的优势,积极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立足首都发展新定位,全力打造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成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力点,承接高端产业的新平台,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强势崛起奠定了基础。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在保护生态环境与地质遗迹,促进园区内产业转型与发展,提升景区品位与市民素质等方面日益显现出较好的综合效益,为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夯实了基础。发挥专委会与委员所在单位两个方面积极性,举办了农产品展示大集,助推农超对接,促进农民增收。发挥文史工作优势,在全市首发了《首都文史精粹•房山卷》;完成了《房山政协志》初稿和《房山文史资料》第29辑的编辑工作。组织委员参与市政协传统村落保护协商议政,提出了全面保护、开发、利用古村落文化遗产的建议,促成区政府成立“房山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和发展领导小组”,启动了水峪古村落保护工程。

(五)强化队伍建设,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

以保障委员履行职能为核心,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了区政协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提升了委员素质。突出新媒体的引领服务作用,建立了全新的区政协官网,开通了微信,增加了联络互动、网上办公功能,上传了“互联网+、工业4.0、大数据、云计算、新三板”等前沿知识,举办健康知识等系列讲座,拓宽了委员视野,提升了委员综合素质。一年来,各界委员当中涌现出了一批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北京榜样等优秀人物,对表现突出的11名委员进行了广泛宣传,展示了政协委员风采。

二是搭建了知情明政平台。加强与区政府及所属部门的协商沟通,完善了情况通报、咨政恳谈、邀请政协委员列席区重要会议等制度,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了保障。一年来,区发改委、农委、卫计委、国资委、住建委、经管站等部门,向委员通报情况11次;区委、区政府邀请政协委员参加重要会议6次,参加委员达到100多人次。

三是强化了机关服务保障功能。认真开展“三严三实”和“抓党风、带政风、促发展”专题教育活动,按照区委总体部署,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培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俞正声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研讨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参加了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干部素质提升大讲堂”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激发了工作干劲,机关面貌呈现出新气象。

各位委员,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必须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个基本定位;必须牢牢把握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这个基本要求;必须牢牢把握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这个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把握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有效衔接这个关键环节。“五个必须牢牢把握”是我们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和保障。

一年来,在中共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房山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蓬勃开展,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刘伟书记、赞荣区长出席政协全体会议和议政会,与各界委员共商房山改革发展大计;中共房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共16人次到政协参加会议和活动,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为政协工作付出智慧心血、作出无私贡献的各界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发展新常态,用新任务、新要求来衡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在把握政协工作规律,促进广泛多层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上仍需进一步探索。二是在加强同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联系,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上仍需加大力度。三是在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上仍需付出更大努力。对于这些差距和不足,常委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关键五年的第一年,是首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完成疏解低端产业阶段性目标十分关键的一年。中共房山区委七届七次全会做出了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总体部署,前景充满希望、目标催人奋进!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协商民主建设为主线,团结依靠各界委员,紧紧围绕落实房山功能定位,有序疏解低端产业,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谋良策、建真言、凝共识,为实现全区“十三五”良好开局、圆满完成七届政协的各项任务,谱写新的篇章。

(一)坚持主动作为,助推新房山建设

各界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落实新定位、实现新发展的实践中,不遗余力,主动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发展战略。重点围绕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市委《贯彻意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组织各界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为打造高端生态环境、吸引高端要素、促进转型发展出谋划策、献智出力。要做好以“推进产城融合、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的第三届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的筹备工作,巩固扩大前两届研讨会成果,积极推进协商建议的转化落实。继续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委员,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问题,广泛开展对口协商,形成新成果。做实政协委员山区行活动。以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为重点,围绕打造高端生态环境、实现转型发展等主题,组织各界委员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深入山区调研视察,开展专题对口协商,为山区转型发展献智出力。巩固扩大“山区行”成果,重点抓好蒲洼乡森水村隧道修缮工程的落实。要继续搞好文化、卫生、科技下乡和助学、帮困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寓监督于协商之中。积极探索将监督与协商有机结合的形式方法,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监督活动。完善民主监督形式,引导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委会,通过调研视察、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协商形式履行监督职能。

(二)发挥职能优势,凝聚各方力量

坚持在协商中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密切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加强职能建设,积极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搭建履职平台,不断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继续加强与“归侨、侨眷、台胞、台属”界委员的联系,做好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工作,促进各族各界的广泛团结,汇聚发展合力。进一步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切实加强同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和沟通,倾听民意,反映民情,在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做到履职为民。进一步做好文史宣传工作,充分挖掘文史资源,展示房山文化特色,完成《房山政协志》和《房山文史资料》第30辑编辑工作。努力做好文化的传承和宣传工作,为区域发展汇集正能量。

(三)强化队伍建设,促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加强政协队伍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是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保障。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科学理论和中央大政方针、市区委决策部署放在重要位置,主动适应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政协履行职能奠定坚实基础。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北京工作和人民政协建设做出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要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委员培训班、学习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把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委员联系制度,形成覆盖全体委员的联系网络。试行安排委员活动预告制度,满足不同委员履职需求。进一步明确委员的权力和义务,制定委员履职标准,规范委员服务管理,形成委员履职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扩大委员的知情面;建立委员片区活动小组,让每一位委员履职有平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广泛宣传委员先进事迹,展示政协委员风采。加强专委会建设。完善专委会工作制度,切实发挥专委会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联系界别委员和界别小组等方面的协调、指导、服务、督促作用,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专委会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共事能力,广泛深入开展对口协商、专题协商,有效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加强机关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为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行职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按照市区委的要求,积极做好区政协换届选举、房山政协成立35周年的筹备工作。继续加强与上级政协及兄弟区县政协的联系沟通,密切与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努力做好政协的宣传信息工作,为政协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全面贯彻市委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协商民主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前不久,中共北京市委召开了第四次政协工作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其《实施意见》,我们要紧密结合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房山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实践,大胆创新,努力在协商民主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一)健全协商民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具体实践带动制度建设,根据有关要求和以往成功经验,强化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健全议政性常委会、议政性主席会制度,完善议政会和协商恳谈会制度,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制度。建立协商成果办理和反馈机制,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政协协商民主新机制。

(二)完善协商民主工作流程。突出效能原则,逐步完善协商民主工作流程。从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到协商议题的提出、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制定;从明确协商形式,到成立课题组、形成成果;从协商平台的搭建,到协商主体的确定;从协商成果的报送,到督查反馈,要形成一整套的协商民主工作流程和规范性的操作要求,为今后政协开展协商民主活动提供参考。

(三)提升协商民主基础性工作。坚持协商什么、视察调研什么的原则,突出调查研究、考察视察灵活多样、涉及面广的特点,围绕年度民主协商重点,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和推动各项工作打牢基础。突出提案工作的全局性作用,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积极推进政府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公开。增加集体提案和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出提案比重,完善提案交办协商,推进重点提案督办协商、热点提案集中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对年度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评议,评选本届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促进提案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四)广泛开展协商活动。认真落实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围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实施房山区“十三五”规划,聚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探索运用全体会、常委会、主席会、议政会、协商恳谈会等形式,活跃有序的开展协商工作,为推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建言献智。

(五)认真筹备区第五次政协工作会。在区委的领导下,积极做好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的相关筹备工作,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进行深入研究,为区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供有力支持。

各位委员,新形势、新任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预示着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奋力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篇章,为实现“新城新业新生活”的房山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