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1月5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政协副主席 任振秋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七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加快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为适应新常态,落实新定位,迈向新目标,努力开创“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局面,积极运用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142件,其中委员提案130件,党派、团体及专门委员会提案12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25件,立案率88%,其中城建环保类64件,占51.2%;三农类10件,占8%;经济科技类13件,占10.4%;社会法制类23件,占18.4%;教文卫体类15件,占12%。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所有提案均已按照规定时限完成办理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 105件,占办理总数的84%;列入计划拟解决的20件,占办理总数的16%;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8%。

提案工作主要成效:

(一)在治理空气污染,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治理焚烧垃圾现象、加大燕房地区生活区空气质量监测,推进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保障全区水安全建设生态宜居新房山等提案,反映了委员们对环境建设问题的高度关注。区市政市容委强化环境卫生考核工作,联合执法部门进行综合治理,焚烧垃圾等危害环境的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区环保局加快空气自动监测子站建设进度,对化工园区周边环境空气进行VOC手工采样监测,建立数据共享渠道,使燕山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监测更为全面。清洁能源改造、治理水环境工作也得到了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些举措,为进一步改善我区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方面:委员们建议推进京冀旅游协同发展,房山应与河北省相邻市县在旅游项目开发上开展合作。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我区与保定等市县达成了发展旅游业合作框架协议。关于打造现代都市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建议,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出台了《房山区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区政府投入资金4630万元,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等项目的建设。区农业局通过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施农业系统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等活动,推动了全国农业示范区和食品安全监管示范区建设。此外,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促进农民增收的提案也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在推动城市转型,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加快棚户区改造进程、提升公交服务能力,改进公交站点布局等提案。针对城关中心区棚户区改造的提案,区政府高度重视,主管副区长召集区住建委等相关部门和城关街道认真研究市级有关政策,明确了开发模式和审批程序,提出具体的资金使用流程,使棚户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提升公交运力、合理调整站点,全面提升公交服务质量等建议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和采纳。2015年,凯捷风公司新增20辆电动公交车。区交通局对城关街道、窦店高端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延接地铁站公交线路,加快了公交场站建设。此外,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区公交服务能力难以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和百姓需求的现状,我区与北京公交集团正在积极开展合作以全面提升我区公交服务水平。

(四)在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着力改善民生方面:委员们提出了重视社区工作、促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解决农村就医难、完善社区服务站建设、改进物业管理等提案。委员们提出的推进社会管理服务网格化、实现管理体系全覆盖、扩大社区公共服务内容等建议,被列入政府工作日程。目前,90%的社区实现了基本服务全覆盖。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引进民营企业、加大养老产业要素供给等建议,区民政部门编制了《房山区养老专项规划》、《房山区关于加强养老机构建设管理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积极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解决农村就医难问题,我区开展了中医药健康乡村建设、区内稀缺专业医师多点执业、基层医务人员培训考核等工作,把委员的建议落到了实处。

(五)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我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委员们提出了保护传统古村落、加强我区题材影视剧拍摄监管、保护北京人遗址等提案,为保护挖掘房山文化资源,打造房山文化名片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相关专委会深入南窖乡水峪村、南窖村实地视察古村落保护状况,对保护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为推动古村落保护工作,区政府成立了“房山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和发展领导小组”,区政府积极争取市级项目资金支持,启动水峪古村、南窖村文物建筑保护工程。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区政协常委会在2015年政协总体工作谋划中,提出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完善提案征集、审查、办理等环节工作的要求。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不断扩大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积极运用政协议政成果,使提案质量不断提高。通过在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开展面向社会的提案线索征集,组织委员座谈会交流提案选题,使委员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更加畅通,提案选题范围更加广泛。区政协年度调研工作、常委会议政会、专题议政会等形成的议政成果,成为高质量提案的重要来源。通过召开民主党派、专委会提案工作座谈会,交流提案想法,使党派团体提案在选题方向上更加贴近全区工作的重点。此外,通过开展优秀提案评选工作,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多种措施,为形成高质量提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不断推进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区委主要领导对党派、团体提案高度重视,针对推进依法治区进程等12件集体提案,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做到提前沟通、重点明确,体现出突出协商、重在实效的特点。针对《社区工作应引起政府高度重视的建议》、《关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成果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办理,分别召开协商座谈会,通过认真深入地讨论,使重点提案的办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加强了难点提案协调沟通工作。对委员反映多年的难题,积极通过不同途径进行协调,促进了宗教界委员反映的宗教活动场所附近环境卫生和安全等问题的解决。

(三)不断探索联系委员的方式,加强专委会合作,在提案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通过分区分片召开委员座谈会,围绕协商民主议题、政协全局工作,以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互动式交流议政活动,既扩大了联系委员面,直接听取了委员的呼声,也为政协提案征集到了大量直接的、有价值的线索。结合提案特点,半年来,提案委联合农村科技委等专委会分别就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古村落保护、提升农村医疗水平、小清河治污等提案开展了专委会联合督办工作,形成全局参与提案工作新局面。听真话,明实情,聚全力,在提案工作中努力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发挥了政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方式,积极开展办理评议工作,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按照区政协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的要求,2015年,提案委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开展了对区人力社保局、区旅游委提案办理工作的评议活动。针对人才引进与培育服务工作、京冀旅游协同发展两件提案,通过听取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汇报、组织视察活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深入的有针对性的评议。在对办理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委员们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相关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提案工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取得进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依托政协网站改造的机会,完成了提案工作网络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委员网上提交提案、提案网上初审以及相关数据统计等功能。同时也为委员提交提案、查询资料提供了便利条件,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提案委积极参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区县政协提案工作交流等活动。通过交流,学习了先进经验,提高了服务水平。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提案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提案信息滞后、调研不够深入、操作性不强;二是部分提案办理结果与委员的预期还存在差距,提案办理协商规范性、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为委员知情明政和调查研究提供服务还有较大改进空间。这些都需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进行研究,切实改进提高。

三、2016年提案工作的基本思路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之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将以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七次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切实发挥提案工作在推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发挥提案内容覆盖面广的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丰富协商内容。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等重大战略实施方面,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民情反映、民意支撑、民智参考,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发扬提案办理互动性强的特点,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质量。探索提案工作“双向评议”工作,不断优化提案工作的评议机制。积极开展重点提案领导督办协商、同类提案集中专题协商、难点提案个别研究协商等活动,把提案办理过程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社会关切、广泛进行协商、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协调关系、形成共识的过程。

(三)完善提案督办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完善政协提案工作部门、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提案人、承办单位四方联动和沟通协商机制,加强督办的组织协调和联络工作。针对重大问题和难点提案,完善提案督办方式,探索实行重要提案摘报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督办、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难点提案专项督办、同类提案并案督办等不同层次和方式的督办措施,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使提案中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得到最大化利用。

(四)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感,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服务水平。

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信息化平台,加强科技手段的运用,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逐步推行提案和办理情况公开工作,逐步把提案工作纳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视线。政协提案工作部门要把服务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投入提案工作,以优质、高效、周到的服务,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让我们在中共房山区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助推改革创新,服务转型发展,充分运用提案方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不断开创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努力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