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6年1月5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中共房山区委书记  刘  伟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与会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在我区全面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加快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的关键阶段召开的,同时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区召开的第一次重要会议,意义十分重大。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讨论了赞荣同志代表区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讨论了房山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各位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为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政协作用,借此机会,我再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充分肯定一年来区政协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团结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紧紧围绕适应发展新常态、实现发展新转型,积极创新履职方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区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在房山政协工作史上再次书写了精彩篇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新亮点。区政协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涿州市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研讨会,签署了协同共建京西南生态示范核心区框架协议和友好乡镇协议,进一步找到了协同发展的契合点。组织拍摄“拒马同源”电视专题片,邀请专家学者对京津冀六区市县协同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了关于推动“一河一带”建设的联合建议案等一批有价值的调研和议案。研讨会和调研议案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全市乃至全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是推动房山转型发展有新贡献。一方面,区政协发挥政协领导负责重点功能区建设的优势,直接参与并积极推动两个重点功能区建设,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依托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引领产业发展迈向高精尖。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在保护生态环境与地质遗迹、提升景区品位与市民素质等方面日益显现出较好的综合效益。另一方面,区政协聚焦山区转型发展,不断推进“政协委员山区行”,对接市区有关部门,落实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沟域经济,重点推进了蒲洼乡森水村中华蜂产业、霞云岭乡下石堡村市级扶贫助残基地、周口店中药文化小镇、南窖乡“参山药谷”等项目建设,在推动山区转型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推动协商民主有新作为。一方面,区政协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大力推进履职方式创新,着力搭建各党派团体平等协商、通力协作的议政平台,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凝聚了助推全区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区政协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山区转型发展、国资国企改革、棚户区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视察协商,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之,一年来区政协的工作切实做到了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自身建设有硬度。区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区委,向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广大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大家都知道,由于年龄原因,周文海同志、赵润东同志不再担任区政协七届委员会副主席。

周文海同志1989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我区工作,2010年9月任区政协副主席后,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尤为可贵的是,他在负责高端制造业基地管委会工作后,充分发扬“三敢”精神,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勇挑重担,坚持“5+2”、“白加黑”,全身心投入到基地建设中,创造了“长安速度”,为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跨越式建设发展、为争取“十三五”时期房山区功能定位的确立、为推进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赵润东同志自2004年1月任区政协副主席,他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参加视察、考察和重点提案督办活动,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特别是在推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加强文化遗存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参与组织或独立完成多项文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工作,得到了全区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这两位同志在担任七届区政协副主席期间,对政协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补选了赵永祥同志为七届区政协副主席,这是各位委员对永祥同志的信任。希望永祥同志要以高昂的精神面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要顺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当前,房山正处在爬坡过坎、全面转型的关键阶段,也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新形势,区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了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的奋斗目标,这既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又为各位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

(一)要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形成推动全区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协工作只有与房山转型发展的新要求结合起来,在重大工作部署中找准方向、明确目标、定准任务,才能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一是要围绕中心凝聚共识。区委七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方向,要求全区上下必须牢牢把握新目标新定位,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思考房山如何实现由首都郊区向协同发展的中心枢纽转变、由城市规模扩张向注重宜居性上转变、由粗放型投资拉动向高精尖创新驱动转变等实际问题。政协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主渠道作用,真正搭建起协商民主的大平台,继续把深化、细化房山区的新目标、新定位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要充分发挥“智囊团”、“人才库”的优势,团结带领全区各个阶层、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优秀人士,议大事、谋发展,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区实现转型发展的目标上来,充分激发各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的共同行动,为推动房山转型发展争取最广泛的支持。

二是要立足转型认真履职。当前,推动房山实现转型发展是全区的第一要务,也是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创新工作思路,找到在新形势下发挥职能作用的工作抓手,围绕区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的产业转型迈向高精尖、城市转型迈向生态宜居、社会转型迈向现代化的具体要求,在科学构建“三三二”空间布局、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等方面进言献策,在打造生态空间、提高城市宜居性上加大调研,积极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重点功能区建设贡献力量,为建设“一区一城”新房山、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再立新功。

三是要高度关注民生改善。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是房山实现全面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区政协要关注民生,贴近群众,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特点和优势,围绕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农村和山区群众的转居、就业和增收致富问题,深入基层,通过视察、走访、提案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积极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发挥更大作用。

(二)要发挥委员作用,努力在全区转型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委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和决定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成效。各位政协委员要积极发挥模范作用,立足岗位作贡献,干好本职做表率,努力在全区转型发展中实现更大作为。

一是在退出低端、打造一流生态环境上有更大作为。清退疏解低端产业、切实改善大气质量、打造一流的环境,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政协委员是各行业、各领域的代表人士,在全面清退疏解低端、治理大气环境等方面,一方面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自觉“瘦身健体”,做好“减法”“除法”,为优化地区发展环境、拓展地区发展空间做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要聚焦退低端开展履职活动,积极主动参与到全面清退疏解低端产业、加大环境综合整治中来,协助各乡镇、各部门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切实推动清退低端、改善环境取得新成绩。

二是在引进高端上有更大作为。承接首都功能是我区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区委已经在聚焦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文化创新三大重点领域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区政协要积极利用委员提案等形式,在引进高端方面提出好的建议与对策,同时,要发挥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人脉优势,多引进高精尖的项目,特别是政协领导分管的两大功能区更是大有可为,希望大家使出浑身解数,一定要把项目引进来。

三是在宣传推介房山上有更大作为。政协委员具有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优秀代表,要利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带头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中央、市属驻区单位委员、企业家委员作用,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招商联谊活动,广泛宣传推介房山,努力提升房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区委、区政府引进重大项目和领军人才牵线搭桥,主动为各部门、各地区寻找合作伙伴,加快引进一批高端创新创业项目,加快引进一批真正懂园区建设、项目开发、资本运作、城市管理的高端人才,着力引进一批高端教育、医疗资源,补齐我区短板,推动房山转型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第三,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

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自觉把政协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积极推动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一方面,要发挥好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用,切实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区委常委会要定期专题研究政协工作,听取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任务,指导和支持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开展活动。另一方面,要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要把区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

二要加强协商民主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市委对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适时召开区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支持区政协发挥优势,创新履职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力求协商民主有新突破、委员履职有新特色、服务发展有新成效,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合作共事的能力,努力在推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政协组织更好地履职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要高度关心和重视政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拓宽政协干部的成长途经。要积极支持、配合政协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协助政协确定开展民主监督的主要议题。要切实加大对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推动房山全面转型发展、实现“新城新业新生活”的房山梦,人民政协重任在肩,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按照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全面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奋力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