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6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6年1月7日在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任 振 秋

 

各位委员:

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委员,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房山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紧紧围绕退低端、引高端、促发展, 提升“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水平,以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

截止1月6日17时,共收到提案121件。其中,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案13件,委员单独或联名提案108件。按照类别划分:城建环保类53件,占43%;社会法制类17件,占14%;教文卫体类19件,占16%;经济科技类20件,占17%;“三农”类12件,占10%。

本次会议提案,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方面,主要建议有:加大矿山修复、水资源保护工作力度;完善空气污染应急措施;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市政管网建设;建设城市湿地公园等建议。

二是围绕提升创新驱动水平,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主要建议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 全力将房山区打造成为“双创”新高地; 加快中关村南部科技创新城建设;整合资源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快基金小镇建设;加强与区域内高校及科研院所深度融合等建议。

三是围绕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主要建议有: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葡萄酒产业高端化建设;加强农村天然气管道建设;完善我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 加快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等建议。

四是围绕增进全区人民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建议有:在退低端引高端过程中做好转移就业和新兴产业培育工作;加快房山区第一医院改扩建进程;加大对居家与社区养老扶持力度;在党政机关和旅游景点完善无障碍设施;增加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建议。

为保证提案立案质量,提案委员会将在会后专题研究,确定立案提案。未予立案的提案也将按规定转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同时,提案委员会将加强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和各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做好协调服务,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切实发挥提案作用,为实现“新城新业新生活”的房山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