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地 常怀感恩心(赵一弘)

发布时间:2017-03-12 放大 缩小 打印 关闭 浏览量:

————访区政协委员、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一弘

    “做企业,是否能得到市场和同行的认可,不仅仅是看每年盈了多少利,更多的是看你为这个社会做了什么,越是大企业越要承担环境责任,要做到可持续发展,碧生源作为减肥和功能茶的领军企业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致力于用更少的环境资源代价,生产出更多优质安全的产品。从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社会责任三个方面树立企业公信力。”这段话出自一位企业家之口,他就是区政协委员、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一弘,一位扎根房山十六年,从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奋斗为年销售额过10亿的上市公司掌门人。

    恪守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赵一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十余年来,碧生源为公益事业累计出资已达上千万元。在他的倡议下,公司专门设立了“碧生源慈善基金”,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包括教育公益、扶贫助弱、灾难救助等多个方面。从2014年开始,碧生源致力于环境资源保护,每年拿出100万元,与国家林业局、国家绿基金会和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共同建立了保护野生动植物专项基金,用于西藏等地区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回望16年来的发展历程,赵一弘深深感谢房山区和窦店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至今,他仍记得初到房山窦店镇创业时的情景:几排60年代建的破砖瓦房,孤零零散落在荒地里,周围几公里少有人烟,甚至农民养的牛羊,也难见在附近觅食……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赵一弘带领澳特舒尔公司开始了艰辛创业。而恰恰从2000年10月开始,窦店镇被北京市列入33个重点建设的小城镇之一,依托区、镇政府一系列帮扶措施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他抓紧时间大干快上,公司获得了长足发展。销售额从2001年的1000万元,增长至2008年的将近4亿元,税收超过了5000万元。2009年,随着二期工程的竣工,产量达到8000吨,产能30亿元,税收超过8600万元,逐渐成为全区利税大户,公司的“碧生源”商标,则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的荣誉,并与“同仁堂”一并写入北京地方志。

    他说,“我们扎根儿在房山,在这里,我们接受别人给予的感动,也把感动献给别人……”。为此,他把房山当作第二故乡,回报父老乡亲、扶贫济困送温暖,就成为他在企业发展之外的一件大事。2006年,赵一弘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京华天使基金”捐款5万元,在窦店镇西安庄村兴建起一所村级博爱卫生院,购置了较为先进的医疗设施,以便其更好地为本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同时,赵一弘注意到作为社会弱势群体的残疾人、贫困家庭儿童迫切需要社会救助的境况,于是积极组织、参加了房山区窦店镇手拉手“扶残助学”工程,为一批急需关注、帮助的残疾家庭、失学儿童送去了2万元专项扶助款,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助人为乐要多做,做到底。”之后每年,赵一弘一直在坚持向窦店镇残疾人或残疾人子女捐助助学金,为窦店镇残疾家庭在读大学生提供每人每年1500元的经济赞助。

    他还出资帮助积极支援窦店镇新农村建设,为望楚村建立了村民就业培训基金等,长期坚持与下坡店村联合对窦大路进行清洁维护、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工作。赵一弘坚持就近招工,公司不仅解决了窦店镇数百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安置了10多名残疾人在公司工作。2009年,他又为云居寺南塔复建工程捐款30万元。

    在自身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同时,赵一弘还注重培养“后备军”,碧生源连续三年与“广告人”杂志联合举办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公益广告大赛,汇聚万千才子心力传播公益正能量,以培养他们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践行公益事业的意识。

    7年前,赵一弘又多了一重身份——区政协委员。他感觉到,政协委员的身份,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重身份,一份责任。除了关注本企业的发展壮大,他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中小企业乃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这份责任和使命,激励着赵一弘委员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考察视察活动,并且注意通过多种渠道知情明政,以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一个企业家,赵一弘关注更多的是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和建议。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他先后在区政协举办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和政协七届二次全会上,以《破解资金瓶颈,促进企业融资上市》为题进行了两次专题发言,现身说法,从碧生源上市的历程分析了上市的利弊,回答了“我们为什么上市”这一问题,提出了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中小企业搭建服务平台等三点建议。疏解非首都功能,清退低端产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给中小企业带来了严峻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实体经济何去何从,赵一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在区政协举办的“新常态新转型新发展”议政会上以《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了专题发言,在分析传统实体经济面临品牌升级、高层次人才需求逐步加大等严峻问题后,呼吁政府给予政策、服务等方面的支持,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重视。

    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在一定程度上开阔了他的眼界,拓展了他的思维,除了领导本企业生产安全优质的产品回馈消费者、积极以公益之心回馈公众之外,赵一弘开始思考地区环境资源、老旧社区建设等问题,七届政协以来,围绕工业企业水资源循环利用、建立老旧社区应急物业服务队等内容提出了多件提案。

    在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赵一弘委员响应区委的号召,积极参与全区的“连心共建”工程,与窦店镇于庄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目前,公司在基建维护用工、设备及材料使用等方面与于庄村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未来四年的时间里,赵一弘将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该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方面大显身手,有所作为。

    赵一弘说过,积累财富不是他人生唯一的目标。他乐于让别人分享他通过努力得来的财富。自白手起家创立澳特舒尔公司以来,赵一弘就始终认为,不忘保持淡泊的心态,甚至能让别人分享你的财富,才能享有真正的幸福。王萌